文化传播系简介(第17期,总第289期)
2010-05-15  
 
 
  文化传播系成立于2002年5月,是我校唯一的一个文科专业教学院系,承担着广告学、传播学两个本科专业的教学、科研及留学生汉语教学、校园文化建设、对外宣传等工作。
  按照我校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2001年12月和2002年12月经教育部批准我校增设了广告学、传播学两个本科专业,并分别于次年实现首届招生。2007年5月增设了广告学专业广告设计方向(艺术类)并首次在省内外招收40名。目前,三个专业方向共招收来自全国13个省份18个民族的6届本科生515名。
  该系下设广告学、广告设计、传播学三个专业教研室和对外汉语教研室,以及“现代传媒实验中心”、“学科建设与专业发展研究中心”、“文化建设与素质教育中心”、“图书电子资料中心”。现有教职工24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8人;获博士学位的1人,硕士学位的12人,在读硕士学位的5人。多名教师先后获得省、市、校授予的各种荣誉称号并被有关部门聘为专业及学术活动评委和学会理事,与行业组织、媒体单位和兄弟院校有着广泛的联系。
  2005年3月和12月,辽宁省教育厅评估专家组对广告学、传播学试办专业进行全面检查和评估,对我校优化专业结构、调整学科布局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对两个专业的人才市场定位、办学特色、培养模式、教学管理等专业内涵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
  文化传播系坚持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系党总支通过定期组织党员和教师理论学习研讨,启动“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开展班子成员及党员教师自查、互查、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了“以系风促进教风,以教风带动学风,以学风改变考风,传播先进文化,创建品牌院系”的工作目标。在日常工作中,坚持并倡导“以事业凝聚力量,以工作评判高低,以公正化解矛盾,以关怀温暖人心,以境界看待得失。”
  广告学、传播学的专业教育立足“知识”和“能力”两个生长点,系统传授现代传媒的基本理论和实务技能,培养素质发展全面、文化底蕴深厚,具有现代传播理念,具备合理的知识-能力结构,掌握现代媒体传播的基本技能和较强的专业设备操作能力,能熟练进行市场运作,符合现代市场要求和国际化标准的复合型、应用型、涉外型高级传播人才。并与英国爱丁堡龙比亚大学传媒学、传播学、新闻学和跨文化交流等专业试行2+2联合办学模式。
  按照专业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在教学科研的基础上,依托学校的学科、专业、技术及人才等资源优势,打造高等院校专业教育支撑下的文化智力产业,走出一条“学校+单位+社会”、“课堂+企业+市场”、“理论+实务+创业”三位一体的办学之路。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