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专业建设 推进教学改革(第18期,总第290期)
2010-05-15  
 
 
    软件学院在高职教育的办学过程中,始终把教学基本建设与教学改革作为主要工作来抓,坚持以教学为主体,改革为动力,不断把具有软件学院办学特色的高职教育教学改革引向深入。
    在专业建设上,学院注重从现代社会的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出发,适应当前对IT人才的实际需求,不断进行有针对性的专业调整。在2003年决定专业设置时,学院考察了省内外的IT企业,了解软件行业的人才需求状况,并走访了省内所有举办高职教育的软件学院,开办了受学生欢迎的5个高职专业。2004年招生计划由300人增加到700人,报到率达到95.3%。但随着市场对人才需求趋势的变化,2005年在确定专业设置时,增加了嵌入式软件应用类专业,开设了楼宇智能化工程技术和汽车电子技术两个专业,并对原有专业的培养方向进行了调整,将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由侧重软件转为侧重硬件,由原来PC机的应用改为单片机的应用;将软件技术专业由原来通用的数据库管理软件编程改为Java网络语言编程。使近两年这几个专业招生数量都比计划人数增加1倍多。2008年又增设了计算机应用技术的软件方向,主要是图形与动画设计,同时电子商务又增设了国际服务方向,楼宇自动化又增设了工程安全方向,分别与英国龙比亚大学和美国东肯塔基大学联合办学,采用专升本、升硕模式。
    在推进高职教育的教学改革中,学院针对高职教育突出实用性、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的特点,从2004年开始,学院对已经确定的课程体系进行了重新的调整,以嵌入的方式,将认证教育的课程有机地结合到课程计划之中,并加大了实践性强、突出技能性的课程比例。另外,将行业认证、职业认证的内容落实到教学计划中。
    经过努力,学院取得了中科红旗、锐捷网络、国家信息化计算机教育CEAC等三个认证资格,对提高学生适应市场能力、就业能力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也带动了教改项目的开展。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