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特色求发展 扎实稳健育英才(第18期,总第290期)
2010-05-15  
 
 
    软件学院遵循二级学院的管理模式,但由于自身的特点,致使在用人机制、教学管理、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与其他二级学院有很大的差别。
    在用人机制上,由三部分构成,即学校职工调入、课程聘任教师、合同制人员。其中,核心管理人员和高层次教师由学校职工构成,是软件学院教师队伍的主体,他们具有硕士学位和丰富的科研经验,承担着主要的教学任务;课程聘任教师是从社会的IT企业和研究院所聘请兼职教师,他们有丰富的实用技能和生产经验,为学院的高职教学带来了新的内容,特别在“产学研”的结合与实践教学环节的贯彻上起着重要作用;合同制聘任的青年教师,是在计算机及其相关专业的新毕业生中选拔出来的,大多数是学生党员,一部分担任学生辅导员或教学管理工作,另一部分担任实验课教师。
    在教学管理方面,随着学院规模的不断变化,由最初的院级包揽一切,到现在实行的院、系和教学办公室三点管理,形成“立、行、监”三条线:立——建立运行规则、培养计划、教学大纲、规章制度等;行——执行运行规则。按照运行规则办事,完成各项教学任务;监——监督检查各项任务、规则的执行情况。教学办公室要完成包括学籍管理在内的所有教务管理工作。每个教师都负责一个实验室,指导实验并负责实验室管理。
    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结合IT领域蓝领人才的教育特点,学院在办学过程中逐渐脱离了压缩本科的办学思路,树立了培养技能型高级人才的办学理念,明确了高职办学的过程:让学生经过基本的理论教育、验证理论的实验室教育、实训中心的基本技能教育、校外实习基地的职业能力教育。经过这样的四步走,使学生毕业后能够顺利地步入社会,走向自己的工作岗位。为实现和完善“四步”教育,软件学院人通盘考虑、尽心竭力:教学上,他们多次修改教学计划,建立软、硬件基础实验室和一批专业实验室,成立了天设网络和洪博电子两个科技创新中心,并先后与沈阳莱因机电、上海诺诚电气等多家企业共建实习基地。
    开展课外科技活动来丰富学生的羽翼。2004、2005年,在福建星网锐捷网络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举办了两届“IT基本技能运动会”;2007年组织了校首届电子制作技能大赛。在近年的全国大学生电子制作大赛、“挑战杯”大赛中都取得了良好成绩。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