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教学改革 注重课堂实效(第19期,总第291期)
2010-05-15  
 
 
    社会科学部承担的思想政治课理论课是必修课,也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主要渠道。为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效果,根据课程的性质和教学目的的基本要求,几年来,社科部坚持不懈地进行教学方法改革。
    以课程教学体系研究为教改的先导
    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在高校开设、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需要。
    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当代大学生,是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体现,是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特征,也是大学生成才的内在要求。在教学中要遵循人的发展规律,即“成人——成家——立业——报国”。特别要注重应用性和实践性,注意解决大学新生面临的主要问题。
    社科部在明确中宣部、教育部组织专家编写的4门思政理论课教材的认识基础上,在教学过程中并未简单地按教材照本宣科,而是在深入钻研教材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和学生的实际建立课程教学体系。
    以把学生吸引到课堂为教改的第一目标
    在实际教学中,社科部立足于使学生喜欢来听课为教改的第一个目标,充分补充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内容,采用多媒体课件,挖掘视频、音乐、图片素材,给学生视听感觉上极大的刺激,从而震撼学生的心灵。学生的到课率、听课率得到充分保证。
    以集体备课和说课促进教学方法改革
    在教学过程中,社科部坚持做到“三统一”,即同一门课主讲教师的教学日历、多媒体课、教案分别统一。在开课前,教研室主任主持教研室教师通过研讨,制定统一的教学日历;将教学任务分配给各个主讲教师,每个教师就是相关章节教学设计的牵头人;坚持每周一次的教研活动,相关章节教学设计的牵头教师说课20分钟,大家再用20分钟时间进行评议补充。经过研讨,确定执行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与教学方法,制定教案,制作多媒体课件;同时,教师互相听课制度,促进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以“精彩一课”活动提高教师水平
    社科部加强启发式、参与式、研究式、案例式的教学方式和方法,启发学生主动思考,吸引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中;各门课程都要采取专题讲授的形式,即一个单元课时精讲一个专题;开展“精彩一课”活动,每个授课教师都有至少一个受学生欢迎的专题。
    以考核方式的改革推动教改的实施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课程,坚持平时考核与期末考试相结合的考核方式,《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采取授课教师与辅导员共同考核的方式,达到实现理论教学与实际情况相结合,突出课程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从而达到加强学风建设的目的。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