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精品意识 造精品课程(第19期,总第291期)
2010-05-15  
 
 
    社会科学部以课程建设为中心,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教学目标,在全面深化教学改革的同时,塑精品意识,造精品课程。
    在具体的教学活动中,社科部始终贯彻“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原则,采用启发式的教学方法。在理论讲解之前,先由教师提出一些问题,举出一些历史的或现实的事例,让学生边思考边听课,然后再让学生用所学的理论回答提出的问题。启发式的教学方法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锻炼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判断推理能力,活跃课堂气氛,改变了学生对枯燥理论的厌烦心理。这一教学模式获得了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二等奖。
    同时,社科部还在教学中采用讨论式教学方法。前一次课给学生布置讨论题,围绕一个主题进行讨论,让学生各抒己见,最后由教师做出总结。这种师生互动的方法,不仅活跃了课堂气氛,增强了教学效果,还锻炼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也及时得到了学生反馈的各种信息,了解学生状况。
    在课程资源建设方面,社科部积极拓展原有课程的网上资源,正着手其它部分课程全程讲课录像全部上网的工作,并将把所建立的课程题库和练习题标准答案全部上网,建立网上辅导答疑系统,努力打造精品。
    社科部教师经常组织学生深入实践教学基地。尤其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精品课教学中,开辟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第二课堂,建立了社会实践基地,使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增加亲身体验,让学生了解社会现实,用所学的哲学理论解决现实问题,加深对课堂教学理论的认识,增强课程的说服力和有效性,使课堂教学做到“精”而“管用”。
    在2004年,社科部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课程被辽宁省教育厅评为省级精品课,2005年《邓小平理论概论》被学校评为校级精品课。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