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师德教风建设提升综合素质 培养合格人才(第20期,总第292期)
2010-05-15  

 
 

    办好一所大学,学风建设是关键;师德决定教风,教风决定学风。体育部多年来紧紧围绕师德和教风建设这个核心问题,开展各方面工作,组织系列教育活动,并结合日常工作,确保收到实效。
    师德教风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在一朝一夕内即可完成,也不可能功于一役,需要持之以恒方能获得预期效果。而且,师德教风建设不能仅仅停留在干部或者党员教师层面,应该触动所有职工,必须让每一位教师都能够意识到自身的使命与责任,自觉提升综合素质,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天职。
    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用制度约束教师行为 2004年开始,体育部建立健全各种管理制度20余项,内容涉及各个方面,汇编成册,所有员工人手一册,组织学习,使得每一项工作都有章可循。
    规范教学环节,提高教学质量 体育部每年都组织教师对各项目教学大纲进行讨论修订,详细规定各教学内容的时间分配,严格执行部领导、教研室主任和教师听课制度,加强期中教学检查,严格期末考试和成绩管理环节,从各个环节保证体育教学质量。
    加强思想教育,内强素质,外塑形象 进行经常性的思想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教师摆脱“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传统形象,向“知识型、学者型”的高校体育教师方向转化,使得体育工作从边缘逐步走向中心。教师的自我形象意识发生根本转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鼓励教师提高业务水平 为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制定措施鼓励教师进修提高,与沈阳体育学院联合举办在职研究生课程进修班,选送骨干教师参加专项进修,组织团队申报科研课题,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始终坚持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在重大问题决策上发扬民主集中制,在各项工作的推进过程中提供有力的思想保障;通过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和党建创新活动,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桥梁纽带作用;倡导积极向上的精神,引导教师以旺盛的精力、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激发他们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学生的关爱、对本职工作的钟爱,保持昂扬向上的工作状态,克服职业倦怠和迷惘心态,重树崇高理想、明确高尚追求、焕发高昂斗志。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