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学科优势 加强特色建设(第23期,总第295期)
2010-05-15  
 
 
    学科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载体,学科建设是高校发展的立足之本和创建高水平大学的关键。
    经多年的建设与发展,我校学科建设已取得较大成绩:“材料物理与化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2个学科是辽宁省重点学科;“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是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建设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是辽宁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领域研究生培养基地;“汽车新材料实验室”是辽宁省重点实验室;“现代制造技术实验室”、“汽车材料与工程”、“智能控制理论及应用”3个实验室是辽宁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电工电子技术实验中心”是辽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车辆工程”是国家本科第一类特色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车辆工程”是辽宁省示范专业,也是辽宁省汽车制造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2007年新增“应用化学”和“机械电子工程”2个本科专业,使我校本科专业达到43个。
    学校多方筹措资金,加大学科专业建设投入力度。积极申报日本政府贷款项目和中央与地方共建项目,项目的实施对我校整体办学水平的提高、办学实力的增强发挥了重要作用。我校利用日元贷款2297.65万元,用于设备购置和人员培训,学校配套资金人民币1095万元,累计项目资金人民币3392.65万元,该项目已经进入设备国际招标采购、教师出国培训等工作的具体实施阶段。特别是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专项资金的投入,使我校的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学科专业内涵建设得到加强,同时在高素质人才的培养、教师的教学与实验水平以及实验室人员技术素质的提高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2007-2010年度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项目已通过财政部审批,我校汽车性能实验室、材料制备实验室、数控技术综合实验室、汽车新材料实验室、工业控制网络实验室等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已经纳入财政部共建的实验室项目规划,其中汽车性能实验室通过2007年度评估并获得首批资助。
    目前,研究生学院正在积极做好第十一次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申报准备工作。按照我校党政工作的重点,争取获得第十一次博士授权单位和授权点。为实现我校博士点零的突破,学院积极做好博士点申报的准备工作,认真组织相关院系部,对拟申报的博士、硕士学位点的申报材料反复论证、审议,多方征求意见,明确目标,充实内涵,并对申报材料进行跟踪检查。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