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过程监控 提高培养质量(第23期,总第295期)
2010-05-15  

 
 

    研究生学院一直高度重视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强化全面质量观。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建立与完善管理制度,规章建制,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规范管理”。
    2007年,重新修订了《辽宁工业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文件汇编》,出台了一系列规范研究生教学与管理的文件,使研究生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围绕突出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目标,修订了《辽宁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等有关文件,使培养方案更具有针对性、科学性、先进性。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围绕培养过程的各个环节形成系列考核制度,通过加强培养过程的考核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导师队伍水平与素质是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键,努力汇聚一支学风正、学术水平高、科研能力强、治学严谨的导师队伍。“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院建立了严格的导师遴选制度和优胜劣汰机制,将一批高水平、高素质、有责任心的教师纳入导师队伍中来,引进国内外的知名学者充实导师队伍,聘请科研机构的高水平科研人员担任兼职导师工作。在目前的125名硕士研究生导师中,有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省教学名师、省优秀专家、省学科带头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和千人层次人选等70余人。
    学院始终将研究生培养质量放在工作的首位,采取了一系列提高质量的措施。明确校院(系部)两级管理体制,实施与健全导师负责制,加强培养过程监控,严格把好研究生培养各个环节,提高培养质量:
    监控授课过程。课程学习是研究生培养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内容之一,为保证研究生在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等方面的训练,授课内容应有足够的宽广度、纵深度,并紧跟本学科发展前沿。注重教师授课的教学效果,定期进行研究生教学检查,出现问题,及时反馈整改意见,并于期中、期末对教师授课效果进行调查评估。
    加强对培养过程的监控。导师是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键因素,增强导师的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导师的积极性,加强导师对研究生的指导与交流,把握论文选题、开题、中期检查、预答辩及论文撰写等环节。
    监控学位论文质量。学院规范硕士论文的基本要求,修订了《辽宁工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撰写要求》和《辽宁工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程序及要求》,严格执行《辽宁工业大学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管理规定》,严防学术造假和学术腐败的发生,鼓励研究生和导师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取得高水平研究成果。
    深化研究生教育的改革,突出研究生实践能力、创业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科研训练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也是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的主要手段。结合导师的研究方向,要求研究生参加导师科研课题的研究,使所学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及基本技能在实际中得到运用,同时培养研究生科学研究的素质和创造性思维;加强研究生培养基地建设,促进校企联合、产学研合作,搭建校企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的平台,促进优质资源共享,增强研究生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多年来,学校与万得公司合作在企业建立了研究生工作站,与锦州石化公司合作在校内联合建设“精细化工实验室”;利用我校在辽西地区的地缘优势,先后与东风朝柴厂、锦州铁合金厂、锦州重型机械厂、锦州东港电力公司、一汽金杯等企业合作,建立了长期稳定的研究生培养基地;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鼓励研究生参加学术会议,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近年来,学生在校期间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博士研究生考取率达10%以上,且大部分考入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南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40余名毕业生分别到河南理工大学、辽宁科技学院、沈阳理工大学等高校工作或留校任教,还有的到中国华为集团、苏州奥杰汽车公司、辽河油田、浙江吉利研究院等企业任职,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