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大学时代的独白(第24期,总第296期)
2010-05-15  
 
 
    转眼间,毕业已有一年多了。在这一年的时光里,我经历了许多变化与收获,有许多感悟与思索……
    脱下学士服,穿上工作装,不只是身份的转变,更是心境与思维的转变。工作中,有时却仍摆脱不了稚嫩的学生气,时常还会把公司当作学校,把领导当作老师,把经理当作校长……很多事情还是会自然不自然地用学生的思维去思考,岂不知公司不是校园,而自己也不再是学生了。
    总的感觉这一年过得很平淡,已不再有学生时代的波澜壮阔,但在今天回顾起昨天时,却感觉自己其实经历了很多,成长了很多。看着校园里或熟悉或陌生却不再属于我的一切,感慨颇多,故借校报的平台与新生一起分享走出校园,步入社会的所遇、所感、所得。
    人生必须要有规划
    和大多数毕业生一样,我经历了求职的艰辛,那一段日子很迷茫、很困惑,不知自己到底应该做些什么,投递简历也非常盲目,要么随波逐流,要么想当然,根本就没有客观地正视自己。由于对自身职业方向不是很明确,应聘效果自然也不佳。每个人都会经历这样的懵懂期。不同的阶段会有不同的感觉,迷茫了正常,摆正心态就可以。我也是工作了一段日子,通过不断地适应与对比,才逐渐找到自己的方向,觉得自己适合做什么,客观地分析一下自己的优缺点,自己的偏好与特长,自己的能力与实践,制定出自己小小的规划。
    我为谁工作
    我为谁工作?为金钱?为父母?还是别的什么?其实我们在为自己工作。工作除了给了我们基本的物质保障外,还给了我们一个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如何对待自己的工作呢?刚毕业的我们还是需要保持一颗平常心,本着学习、提高的目的,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来,寻求工作所带来的快乐。有些同学毕业后频频跳槽,虽然工资、待遇有些涨浮,可依旧从事着同样的岗位和工作,而新的工作又需要新的认可与调和。我觉得每一份工作都是一个储备的过程,通过工作提升磨练自己,通过工作积累充实自己,等到我们羽翼丰满时,绝对可以实现一次质的飞跃。
    工作,你准备好了吗
    无论你是刚入学的新生,还是即将毕业的老生,面对几年后的工作,你是否有足够的准备呢?也许你早有自己的规划,那么就按部就班地实施吧!也许你还在迷茫中,那就给你提个醒,规划好你的大学生活同样至关重要,因为它是你绚烂人生中精彩的一笔,也是浓重的一笔,它决定了你未来人生的主色调。工作了,才感觉到自己要学的东西其实很多;工作了,才发觉老师们的谆谆教诲是受益无穷的;工作了,才发现以前的小小爱好也能发挥大作用;工作了,才发现学过的不知所云的东西关键时刻真能派上用场;工作了,才发现大学的重要。所以,此刻努力还为时不晚。我的建议——
    学习主业,抓住关键。通过学习,一方面扩实自己的理论知识,一方面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而这都是你将来打拼职场的资本,只有学业上的成功才能奠定你未来事业的成功。
    竞技比赛,多比多练。无论是特长类的,还是专业类的,都可以多多尝试。进而可以快速提升你的综合实力,锻炼你的心理素质,以求综合发挥,并在职场中脱颖而出。
    投其所好,社团实践。根据个人的兴趣爱好,加入一些团体,与志同道合的人相互交流、提高,在团体里彰显个人的能力,把它当作投身职场前的热身,毕业后你会更加从容。
    做好你自己
    “一个从来不变的人,变成了另一个人”——(芬兰)阿格伦的《自我》。面对纷杂的生活,我们要学着做些改变,突破自己的思维禁锢,挑战自己的心理底线,抓住一切机会去改变、去完善自己,给自己平添更多美丽绽放的理由。做好你自己,不只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处事心境。
    作者:赵宏图,男,经济管理学院工程管理031班学生,院学生会副主席。曾任校报学生记者团第五任团长、校报实习编辑,现就职于北京市丰台区房屋经营管理中心,从事管理工作。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