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汽车新材料重点实验室简介(第26期,总第298期)
2010-05-15  
 
 
    2000年,我校在材料实验中心的基础上,组建了汽车新材料校级重点实验室,学校投入了400余万元用于硬件建设,并培养和引进了10余名博士,实验室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2004年被省教育厅批准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2007年被批准为省重点实验室,常国威教授任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建中教授任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该实验室以汽车制造业中的关键金属材料及工艺为研究重点,从事基础理论、汽车轻量化材料、成型技术及加工工艺等方面研究和开发。在汽车材料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具有自己的学术特色,在材料先进制备与加工技术方面已经获得了部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应用技术;经过充分整合的科研团队学历、年龄结构搭配合理,实验室的运行和管理机制日趋完善。
    实验室主要学术带头人有:刘志林教授(东北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建中教授(工学博士,北京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校学科带头人)、常国威教授(工学博士,校学科带头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人选)、穆柏春教授(工学博士,校学科带头人);优秀中青年骨干均为工学博士,主要有:张广安教授、石萍教授、齐义辉教授、刘兴江教授、武晓峰教授、李军文教授、刘伟东副教授、岳旭东副教授、齐锦刚副教授、屈华副教授。
    实验室现设实验室主任1名、办公室主任1名、专职实验室管理人员2名,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由校内外9名专家组成,其中校外专家5名。
    自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建立以来,先后创编了“辽宁省汽车材料与工程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工作章程”、“实验室主任岗位职责”、“重点实验室建设中长期规划”、“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等文件,实验室建设逐渐走向规范化。
    实验室研究人员由相对固定人员与流动人员组成,实行按需设岗、岗位定责、公开招聘、竞争上岗。按研究方向设置精干的技术、管理岗位。流动人员包括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高访学者、客座研究人员等。
    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有“汽车高强度钢板的成分设计与轧制工艺过程控制”、“液态金属结构理论及应用”、“金属凝固理论与控制技术”、“汽车零部件毛坯精化技术”等。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