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老师(第202期)
2010-05-15  

 
      老师在我们的身边,在我们的记忆中,更在我们的生命意识里,于是从对老师的感情依恋、社会角色成长的需要到理性的判断和清醒的希望,我们成熟了。
                            ——主持人

                   关于老师

    王力尘(社科部教师)教师,是一个非常神圣的职业,它肩负着传承文明,培养人才的重任。“教书者必先强己,律人者必先律己”。因此,教师应不断地勤于学习,不断以新的知识充实自己,与时俱进,成为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和终身学习的楷模。教师应该在加强学术修养的同时,更应自觉地加强道德修养,为人师表,率先垂范,又要有一种默默耕耘,甘为人梯,淡泊名利的精神,用自己渊博的学识和高尚的人格教育和影响学生,使教师成为真正受到全社会尊重的人。
    冰焱(外语011)“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几千年前的那个定义拿到今天也没有过时。老师不仅要教给学生知识,还要教导他们如何做人。而且教做人比教知识更重要,所以“传道”被放到了“授业,解惑”的前面。教书育人是一件神圣的事,它关系到民族今后的发展,这就对老师们有了一个严格的要求:不但得有识,更得有德。因为学生会向老师学的,不管是有意识的,还是无意识的。有德有识的老师都未必能教出有德有识的学生,那么,有德无识抑或有识无德的老师能教出来什么样的学生那就可想而知了。为了民族的未来,老师们的“德”与“识”的问题,就应了那句话,“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高大鹏(计算机991 ) 老师对学生的各个阶段的影响是不一样的。学前班或是小学时期,“世界上只有不好的老师,没有不好的学生。”因为此时的学生在一个“好老师”的眼里个个都是浑金璞玉,老师应该讲究“因材施教”。如果学生在经老师教导后“蒙”还没有启开,那十有八九是老师的能力或是方法有点问题。而像我们大学时期对我们对这个世界已经有了很强的判断和识别的能力,这时“世界上只有不好的学生,没有不好的老师。”因为此时我们已经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该做的该怎么做。如果老师讲授的知识别人会了自己没有会,那是自己 “功夫”或“悟性”的问题。老师已经教会了你怎么去学习,至于“鹰击长空”还是“鱼翔浅底”就看自己的了。
    蔡斌(外语016)凡好老师都有一些共通的东西:不仅视传授知识为天职,而且更注重塑造学生的内在品行,将自身所拥有的优良品质传承下去。一个称职的老师应该懂得因材施教,决不能让学生只将苦字当头奉若神明,而不知另辟蹊径、事半功倍的道理。一味填鸭式的教学大批量的复制出的学生只能是时代大潮的追随者,不会是时代浪尖上的弄潮儿。
    流星雨(交运 001)老师,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有人把他比作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有人把他比作黄牛,默默无闻,辛勤劳作。是老师教会我们怎样做人,交给我们渊博的知识,是他们的优秀品质影响了我们。我们能茁壮成长同样离不开老师对我们的培养。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