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健康的,我是快乐的——我院心理健康辅导宣传周侧记(第203期)
2010-05-15  

 
 
          你是健康的,我是快乐的
              ——我院心理健康辅导宣传周侧记
                本报记者 舒捷

    尽管困难多,我们陪你走过
    谁不想拥有完美的性格
    可是人生总有许多起起落落
    心中有苦请对我们说
    ……
    10月13日晚,在舒缓、轻柔的主题曲《你是健康的,我是快乐的》中,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周师生交流会在会堂徐徐拉开帷幕。
    这次活动得到了学院高度重视,党委副书记凡奇主持交流会,主持工作的副院长王建中到会致词:为了大家的健康、为了大家的幸福、为了大家的快乐,让我们了解心理健康知识,走进心理健康咨询!
    为使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广泛、深入地开展,我院于10月13日至20日在全院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宣传周,通过师生交流会、专题研讨会、座谈会、讲座、问卷调查和音乐鉴赏会等形式向全院学生宣传健康新概念。让大学生了解“健康不仅是没有身体上的缺陷和疾病,而且包括躯体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的完美状态。”同时,让他们领悟到人的情绪、心理状态是否愉悦对生活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
    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周活动也得到省教育厅领导的高度重视。10月15日上午,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张伯威率部分高校宣传部长到我院就心理咨询召开现场会。他强调:“心理咨询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拓宽,要通过多种方式对不同年龄层次的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指导,帮助学生提高心理素质,健全人格,增强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他对我院心理健康辅导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他说,辽工领导高度重视,全员动员,经费到位,教师积极参与,心理咨询与心理辅导相结合讲究方法,经验值得推广。
    心理健康是新世纪对人才素质要求的一个重要方面。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要求大学生具有迎接挑战和承受压力的良好心理素质。然而,由于大学生正处在生理、心理走向成熟的阶段,面对社会竞争的日趋激烈、生活环境的变化、越来越重的学习、择业压力及恋爱、交友的困惑,使他们在有了更多追求目标的同时,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心理问题、心理障碍、甚至心理疾病。高校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和解决学生在心理健康方面存在的问题,则会严重影响到学生今后生活、事业的发展,甚至影响学生一生的幸福。因此,高校对大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是十分重要和迫切的。
    最近,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统工作课题组对2001级新生进行了SCL-90测试。测试表明,大学生心理健康的主要问题是成长和发展中的困惑,其次是环境适应困难,人际关系紧张,缺乏自信,对未来忧心忡忡,还有家庭不幸或经济困难的同学易产生心理问题。通过问卷调查也证实了这一点,就整体而言,大学生的心理是健康的,但就个体而言,有很多心理问题是亟待解决的,如环境的适应、人际关系的处理及自信心的树立问题。
    面对大学生存在的心理障碍,我院从1988年开始就开展了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心理健康教育渗透在德育工作之中,德育课教师在教学中加大了心理卫生知识教育的力度,从教学内容上讲述专题,在教学方法上注意联系学生的心理进行教学,在教学中发现学生存在的各种心理问题,进行个别辅导和咨询。1993年以后,学院成立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辅导教师由德育课教师和学生辅导员兼任。
    十几年来,在学院党政领导的重视下,在辅导老师的不懈努力下,我院心理健康辅导工作卓见成效。徐继春教授牵头的“大学生心理咨询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课题荣获1998年度省教委科研成果。心理咨询活动也得到一部分学生家长的认可。
    在10月15日的大学生心理健康座谈会上,一位学生家长感慨地说:“家长离孩子远,关心不到位;家长知识水平有限,辅导不到位。家长希望孩子成才,向健康人格方向发展,只能提供一些物质上的东西,学院有心理辅导室,有专门的老师辅导,真是太好了。孩子在这样的环境里学习,我们放心!”
    10月20日晚,心理健康与音乐鉴赏会在报告厅举行。社科部孟令红老师演唱的《你是健康的,我是快乐的》的主题曲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再次响起——
    ……
    你是健康的,我就是快乐的
    为你分担的再多,我们也值得
    与你是同路的,别感到很寂寞
    坎坎坷坷,我们会一起走过
    会上,院领导、师生同台表演吸引了众多的学生观看。党委副书记凡奇在总结时动情地说,没想到宣传周活动会得到同学们及家长的认可,规模搞得如此热烈,效果这么好。
现在,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室由2号楼迁移到3号楼,并进行了装修。装修后的辅导室整洁、温馨,同学们说有一种回家的感觉。在本活动周内,心理健康辅导室共接待学生32人次,其中一位是母亲带着女儿来接受辅导。据悉,近期,学院还要装备一个宣泄室,供一些需要发泄不满情绪的学生使用,以缓解他们精神上、心理上的压力。
    分享你的快乐,分担你的忧愁。我院心理咨询辅导室的老师愿意走进大学生的心灵深处,为同学排忧解难,与同学们一起共度大学美好的四年……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