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健康标准 (第203期)
2010-05-15  

 
 
                 大学生心理健康标准
    一、 体检标准
    良好的情绪状态(情绪稳定、心理平衡和心情愉快)、正确的自我观念与恰当的自我评价(自知之明,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
    二、社会适应标准
    行为符合社会要求和道德规范。1、个性结构的完整(一个人需要、思想、目标行动是统一的协调的。他的思维清晰、语言有条理,而不是思维混乱,语言支离破碎)2、人际关系和谐是指对人有爱心,对父母、兄弟、同事、同学能友好相处。当别人处于痛苦之中时能给与怜悯与同情;当别人需要帮助时能伸出热情之手;良好的人际关系不仅是心理健康的标志,而且对心理健康也是一种强有力的促进。很多有心理障碍的人表现出人际关系问题严重,也正说明了这两者之间的互动性。
    三、发展标准
    大学生来说心理是否成熟,能否分清幻想与现实的关系,能否有效地控制自己的情绪,是否具有较强的耐挫折能力,是否容易受暗示并有盲目模仿倾向,是否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明晰而长远的计划,是否具有积极心境,是否具有内在的自发性和自主性,是否具有内在的创造愿望,等等这些都是衡量一个人心里是否健康的重要标志。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