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香自苦寒来——访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女博士乌秀春(第204期)
2010-05-15 陈爽 

 
  
                   梅花香自苦寒来
               ——访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女博士乌秀春

    乌秀春,29岁,1996年毕业于辽宁工学院获学士学位;1999年毕业于辽宁工学院获硕士学位;2002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为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教师。
              
    阳光充足的午后,她坐在我的对面,有一种说不出的安静、自信,微笑着向我讲述她的求学历程,她就是我校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的女博士乌秀春。她的讲述会让你真正理解“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深刻含义。10年来不曾间断的学习、钻研,使她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期间,曾在各类核心学刊上发表论文10多篇,其中有2篇被评为辽宁省第三届青年学术优秀论文,1篇获得第五届海内外青年设计与制造科学会议优秀论文奖。

              我对知识还是充满了渴望
    很多人佩服乌秀春对知识的执着,因为从上学那天起直至读到大学本科甚至是硕士研究生时,她的成绩一直是数一数二的。1998年研究生快毕业时,面临着留校工作和继续读博两种选择,她考虑了很久。看看自己的成绩单,每门课程都那么优秀,而且发自内心的说,她对知识还是充满了渴望,这使她坚定了继续深造的想法,于是她准备迎接跨专业考博的挑战。而那时,距离考试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她的导师和同学都为她捏了一把汗,当拿到录取通知书时,大家都长舒了一口气,同时对她充满了敬佩。可是这一个月里所付出的努力,只有她自己知道。英语一直是她的强项,这个倒不用担心,因此她将更多的精力用于专业知识的强化。复习的那段日子里,父母常常从朝阳打来电话,给她精神上的支持。她的丈夫更是经常鼓励她,有时还在一些专业的问题上和她一起讨论……亲情和爱情的力量,给了她极大的动力。

              脚踏实地才能不断提高
    初到大连理工,乌秀春就被这里强烈的学术氛围所感染,思乡的情绪也逐渐被冲淡了。她研究的是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那一年,该专业招了5名博士生,只有她一位女生,而且,能够把这个专业研究到如此程度的女生历来很少。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郭东明教授把她收到了自己的门下。而这三年里,郭教授对她的言传身教让她终生难忘。郭教授平日里对他们要求严格,而且很重视他们综合能力的培养,不管工作多忙,都坚持定期召开一次报告会,了解学生们的科研进展情况、生活情况,即使参加会议或者出国访问,也不忘与他的学生保持联系。遇到一些不懂的专业性问题,乌秀春就发电子邮件请教他,郭教授也会及时的为她解答。乌秀春常说,郭教授渊博的学识、严谨的作风和从严治学的态度让她受益匪浅,无论在学术上还是做人上,都对她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由此,她也形成了脚踏实地、不断提高的求学精神。

             回校工作是我最好的报答
    读博士期间,乌秀春所研究的课题是“基于视觉的自由曲面快速测量方法与技术”,这也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由于是一个新兴的课题,到目前为止,国内致力于此项研究的人还很少。因此,没有太多的资料和成果可以参考,一切只能靠自己的摸索和领悟。为了一个数据、一个问题,她不知要查阅多少资料。从图书馆到教研室,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十点,一天的时间就这样不知不觉过去了。有的时候,连睡觉时脑袋里还闪现着那些数据和图形。付出就总会有收获,这三年的时间里,通过不懈的努力,她成功完成了科研项目,并发表了数篇相关论文,这也为她顺利完成毕业论文积累了大量有价值的资料。经过几个月的精心准备,她的毕业论文“反求工程中基于图象灰度信息的三维曲面重构研究”一次就通过了答辩,并且受到了导师们的一致好评。
对于这样优秀的人才,郭教授很想留她在身边,让她继续搞科研。而南方的一些高校和大公司也纷纷发出邀请,但乌秀春最终选择回到辽宁工学院。她的同学都不相信这个决定,直到她拿出了就业协议书。朴实的她没有太多的语言,只是觉得,在读本科和硕士研究生期间,她就深爱着辽工,这里是最适合她的土壤。当自己学有所成时,当母校需要她时,回来工作是她最无悔的决定,也是对母校最好的报答。
    说到以后,乌秀春早已有了自己的打算。现在她正给研究生上课,除了做好教学工作,她仍然把大部分精力放在了科研上,“教学与科研是我一生都不会放弃的”,简单的话语让我们领略到了博士的风采……
   
                               (陈爽)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