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和专业知识有机结合提高物理课教学质量 (第207期)
2010-05-15  

 
 
    基础和专业知识有机结合提高物理课教学质量
            罗苏宁

  科学不断发展,各个学科的飞速发展已经形成知识成倍增长的局面,边缘学科,交叉学科,综合学科蓬勃兴起。分析传统教学内容中具有积极意义的概念和规律,挖掘现代科学发展中内涵的科学思想,在此基础上充实和重新组织基础课的教学,对于缩短人们的认识过程和更有效地培养创造性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大学物理学是工科院校各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重要基础课,它是把学生引入科学技术大门的必经阶梯。它的内容广泛,一些基本概念和规律学生有所了解。因此大学物理课上如何提炼和阐述这些内容,怎样把基础教学和当代前沿研究联系起来,并恰当地揭示物理学与其它学科间的关系,怎样把握学生认识过程的规律性,发挥他们的创造性和主动精神,这些问题的探讨对于课程内容的取舍,教学质量和师资水平的提高以及人才的培养是非常有益的。
  目前我们使用的物理教学基本要求大体上是19世纪末已经基本完成的经典物理内容,刚刚过去的上个世纪物理学经历了极其深刻的革命,其内容从宏观发展到微观,从低速发展到高速,并由此诞生了量子物理和相对论,并在许多学科领域引起了变革。当今,原子能的利用,激光的出现,半导体、计算机、凝聚态物理的发展等等都向大学物理课教学提出了不容回避的问题。如何上好工科院校大学物理课?
  一、强化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的教学
  基础是相对于前沿及今后的发展而言的。基础物理内容是否陈旧甚至错误,不在于年代是否久远,而在于从现代科学来看,它是否仍然起着科学大厦基石的作用。象牛顿力学,热学理论,麦克斯韦电磁场理论等等经典内容,仍然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不清晰这些理论,物理学便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更谈不上发展了。在这部分教学中,常常会遇到相当一部分学生在某些具体的物理概念上比较清楚,解题也比较正确和熟练,然而学习比较死板,缺乏生气。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常常仅局限于具体的物理概念的掌握,而没有领悟出隐含其中的物理观念,教学中教师应多提问题,展示在物理概念和规律发现、发展中那些生动的、富有创造气息的思维过程,既在教学中注意对学生物理思维方法的培养。
  二、吸取最新物理研究成果,有机地融合在大学物理教学之中
  加强基础知识教学,绝不意味着墨守成规,也不意味着简单地增删补遗,单纯地介绍一些近代物理内容。近些年来物理学的巨大发展,不仅极大地扩展和加深了传统的研究领域,而且产生了许多新的学科,这就要求在新的科学技术水平上重新认识、发掘和概括基础知识的深刻含义。离开了发展的前沿,单纯强调基础是没有意义的。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们应该广泛地吸取物理学的最新成果,加以分析研究,在讲授传统内容时考虑到现代需要,适当地引伸发挥,挖掘新意并有机地融合在大学物理的教学中。
  三、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各个学科的相互影响和广泛联系。
  基本概念和研究方法的渗透、交叉以至移植,往往会诞生有巨大生命力的新兴边缘学科和交叉学科,大学物理课内容广泛,涉及的又是非常基本的内容,除了纵向的历史发展外,还应该注意学科内及各学科间的横向联系。我院均为非物理类专业,物理教学内容与专业知识的结合尤其重要,可以按专业分班上课,有侧重地调整教学时数和内容。
  教学是一种创造性的劳动,在提高受教育者综合素质,为国家培养优秀人才的工程中,提高教学质量,是我们每位教师的责任和义务。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