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正确的爱情观 (第207期)
2010-05-15 杜君 

 
 
          树立正确的爱情观
             杜君

  在大学这个环境中,每个大学生都是带着家人的嘱托,社会的期望和对自己的承诺走进大学。他们品味过寒窗之苦,更熬过“黑色七月”的炼狱,进入大学后,他们认为自己有理由享受生活,享受青春,更要享受青春的激情——爱情。爱情这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名词,在现实生活和虚拟世界中都那么让人无法捉摸,而又充满诱惑。那么,身处大学校园的学子又该如何面对这一话题呢?
  爱是两个人共同创造的,不是依赖赋予的,而这又是由生活风格所决定,生活风格是性格、气质、理智、情感等投射到生活中所构成的一种人格。如果把爱看成一种创造的话,那么有四个因素非常重要:尊重、关怀、责任、了解。
  尊重,是与人交往的前提,更是奠定感情基础的前提。我们不仅要尊重他人的人格、尊严、习惯,更要尊重他人的私人空间及其选择。学生时代爱情的纯真与浪漫是青年们一心向往的,但这一定是在两情相悦的前提下。不能单凭自己的良好愿望,或痴情的追求,或一相情愿的苦苦等待,幻想通过自己忠贞不渝的“精诚”来感化对方,或死死缠住对方不放。这样的做法是不理智的,也是对他人选择的不尊重。一个有理智的青年人应把无望的爱的感情转移到学习工作及其他事情上。既尊重他人,又自尊自强。
  关怀,放在大学这样一个环境中,似乎又有所延伸。关怀,应该在照顾好自己的前提下适当关心他人。如果只是一味依赖、索求,希望他人付出,这样的爱只会在埋怨中痛苦地结束。也许年轻人在恋爱之前应该补上一课“将心比心,换位思考”。真正的关怀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在理解基础上的相互扶持才是关怀的最高境界,在两个人相处的日子里,更多的时候不是凝视对方的眼睛,而是注视着同一个方向。
  说到责任,可能会让人感到沉重。每个人都有很多的社会角色,而每个都要做好。负责任,不是形式上的分开或者结合,而是一种态度,对自己真诚,对自己的感情、感受能够诚实面对,对自己负责,也对他人负责。爱情不是排遣寂寞的工具,更不是追逐名利的跳板!每个人都要自己去领悟其中道理,做出选择。大学生对爱情都有美好的憧憬,但真正的爱情仍需根植在现实的土壤里,不然仅是昙花一现。大学生的重要社会角色之一即是学生,学生的根本任务是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如果因为情事荒废了学业,当真是本末倒置,分不清孰轻孰重。一个不负责任的学生不会得到社会的认可,你说他能得到美好的爱情吗?
  再来说说了解吧!了解应分为两个层次:首先,要对自己有一个清楚的认识。既不自我欣赏,也不自惭形秽,不论自己性别男女,相貌美丑,有无生理缺陷,都能积极悦纳自己;不管环境优劣,条件好坏,都能从实际出发,努力适应。其次,是对爱人的了解。从了到解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的执行者是眼和心。“一见钟情”和“速食爱情”对于大学生而言并不现实。只要你对爱情的态度是认真的,你就愿意并且能够禁得住时间的考验,真真切切去了解一个人,从性格到脾气,从个人到家庭,从兴趣到理想。寻找自己的爱情,不能盲目,更不能随波逐流。
  爱情自古至今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从没有一部法律规定什么人在什么时间开始恋爱,以及如何恋爱,面对种种爱情观也没有一个评判的标准,更没有谁能阻挡爱情前进的脚步。笔者非常推崇邓颖超的爱情观。她说:“爱情是默契,是彼此的信任,是同舟共济和相互原谅,是平安时期的忠诚,又是艰难时期的相依,是相同的文化修养和融合的精神生活,是心灵的契合和交流。”年轻的人们,在恋爱之前,请审视自己的爱情观。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