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学院党委工作要点(摘要)(第208期)
2010-05-15  

 
 
         2003年学院党委工作要点(摘要)

    党委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与时俱进,把推动辽宁工学院的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大力提升科技水平,加快产业发展,重点深化“七项改革”,抓紧“五个建设”,做好“七件大事”,努力开创我院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一、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推进全院各项改革向纵深发展
    1、继续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水平。
    教学工作要以国家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要求,建立和完善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的各种评价体系;继续整顿教学秩序,完善规章制度,加强教学管理;认真进行教学计划的全面修订;推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研究实验室管理的新模式;狠抓教风,带动学风,促进校风建设。工程技术学院要做好各项评估准备,保证评估顺利通过。继续办好成人教育。
    2、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努力形成学研产有机结合的新局面。
    继续调整科技政策,要把科技工作纳入教师岗位聘任、职务晋升的主要参考依据。加强对科技项目的管理,争取全年科研经费达到1800万元;大力推动各院(系)与科研机构、企业的合作,使更多的科技成果实现产业化;对学院现有各公司加以适当整合,做强做大辽工科技产业。
    3、继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
    本着“相对稳定、合理流动、改善结构,优化队伍、提高效率”的原则,搞好第二轮教职工岗位聘任工作,建立起“流动有序、动态开放”的人事管理模式,激发教职工队伍的活力。建立严格的考核制度和科学的管理制度。
    4、继续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健全激励竞争机制。
    按照“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强化岗位,淡化身份”的原则,在保持稳定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制定符合我校实际的津贴分配标准,逐步拉开分配差距,形成并不断完善重业绩、重贡献,向高层次和重点岗位倾斜的分配激励机制。
    5、继续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推进校院(系)二级管理体制。
    进一步扩大院 (系)办学和管理的自主权,明确校院(系)各自的职责、权限和利益关系,真正建立起相对独立、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新的运行机制。
    6、继续深化后勤社会化改革,建立服务保障新体系。
按着“务实创新、稳妥积极、整体推进、分步到位”的方针,继续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建立“小机关、大实体”的后勤管理模式,组建后勤服务集团。后勤服务集团要坚持“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发展方向,按照后勤服务“社会化、市场化和专业化”的要求,建立起有辽工特色的后勤服务保障新体系。
    7、深化学生管理体制改革,更好地适应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规格变化的新要求。
    要积极探索年级管理、专业管理、公寓管理和宿舍管理的新机制、新形式和新途径,以适应高等教育改革的新形势和新情况。修订《辽宁工学院学生学籍管理条例》及相关规章制度,建立适应新形势需要的学生管理规章制度体系;加强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大力开展学生心理咨询活动,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上发挥积极作用;加强对毕业生就业指导,促进毕业生就业信息的网络化建设。
    二、 加强党的领导,夯实辽工发展的基础
    1、按照党的十六大的要求,全面加强学院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学院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成为辽工改革、建设、发展和稳定的坚强领导集体,成为辽工事业前进的火车头。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两个务必”的要求,在班子内部形成团结、和谐、民主和拼搏的气氛,想事、谋事、干事、成事,扎扎实实为群众谋利益。党委将进一步完善和实行联系基层制度,强化领导负责制,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加强学院各级党的组织建设。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的要求,提高党的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全面落实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责任制,发挥好各分党委(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继续抓好在优秀青年教工和优秀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使学生党员比例达到在校生人数的10%以上。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根据学院中层领导干部任用的有关规定,今年六月将进行新一轮的聘任工作。党委组织部门要作好聘任的各项准备工作,按照中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辽宁工学院干部聘任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对全院中层领导干部进行全面认真的考核。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解决干部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方面的问题,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行政为主实施,纪检监察督促检查的校务公开工作体制。继续严格收费制度,坚持收支两条线。院纪委和监察部门要履行职责,大胆工作,为学院的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政治环境。
    搞好党的十六大精神的学习,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按照上级的部署,以党委中心组为核心,以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进行系统学习。要对广大教师进行党的十六大精神的辅导和培训。“两课”教学要积极推进党的十六大精神,特别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在全院形成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的良好氛围。思想政治工作要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下工夫,继续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注重提高师生的思想道德素质。
    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要按照“激发活力,提高素质,改善结构,优化配置、适应发展”的要求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尤其要加大新兴学科、边缘学科和交叉学科教师的培养和引进力度,充实基础教学的师资力量。继续鼓励中青年教师攻读博士硕士,深造提高;做好教师的“双语”教学培训、业务培训和新教师的岗前培训;加强和改进教师的管理与考核办法,坚持考核结果与待遇挂钩;关心教师生活,继续改善生活条件,稳定队伍。
    3、加强学科建设。按照“与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特色鲜明、优势明显”和举办多科性大学的要求,车辆工程等3个省级重点学科和汽车工程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以及机械电子工程等6个院级重点学科和结构工程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要落到实处。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和研究实验室的建设今年一定要达到举办大学的评估标准。
   今年全省要启动“研究生创新工程”,建立以国家和部分省重点学科为依托的校内“研究生培养基地”,和高校与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合作的校外“研究生培养基地”。我们要抓住这一契机,把我院的研究生教育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继续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的建设,使研究生导师队伍在较短的时间内水平和数量上都有一个较大的提高。
    4、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校园建设的基本任务是,按照校园规划的总体要求,整顿南区,建设北区,强化功能,合理布局,用心雕琢,用心爱护。继续进行水、电、暖网的改造;实施东小区的环境配套建设。搞好美化绿化工作,使校园充满生机,富有特色。
    5、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开展健康、文明、向上的文化艺术活动和读书活动,办好校园文化节和学生社团活动月。搞好文化景观建设。发挥院报、网站、广播等媒介的作用,形成拼搏、创新、和谐、友爱、向上的辽工精神。
    三、今年要完成的七件大事
    1、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抓出成效。把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引向深入,通过大讨论认清高等教育发展的大趋势和大形势,找准自身位置,明确学院定位,实现办学理念、办学思想、办学观念的转变,为我院今后的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通过讨论,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理清改革思路,明确改革目标,创造符合素质教育要求和人才市场需求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2、继续贯彻全面整顿思想。整顿的主要内容包括:整顿机关作风;整顿教学秩序;整顿科技秩序;整顿学生管理秩序;整顿后勤工作秩序。
   3、要积极争取今年硕士点申报目标的实现。特别要争取企业管理、计算机应用技术、应用数学和科技哲学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成功,为申办大学创造条件。
    4、按照“运作企业化、办学专业化、后勤社会化”的模式,搞好软件学院的运作。
    5、做好更名大学工作。按照举办大学的要求,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全力加强软件和硬件建设,完善申报材料,做好迎接教育部考察团的各项准备工作,保证考察评估的顺利通过。
    6、做好新校区的土地征用与规划。成立专门领导小组,负责笔架山3000亩新校区的土地征用工作,扩大发展空间,为实现学院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7、抓好综合教学楼、艺术楼和工程技术学院教学楼的建设,按时完成施工任务,要保证在秋季新生入学时投入使用。
    四、群团、统战和老干部工作
    1、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支持工会履行“参与、教育、维护、监督”四项职能。做好辽宁工学院第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保证大会顺利召开。制定和完善二级教代会有关规章制度,积极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继续扎实有效地开展“三育人”活动。加强工会组织的自身建设。
    2、密切结合我院青年学生的思想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共青团工作。团的工作要体现时代特征,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注重青年特点,符合青年教师和学生实际,注意活动的时效性、组织性、目的性、创新性和灵活性,强调思想性与娱乐性的有机结合,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打在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要把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作为团的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抓出特色,抓出成效。
    3、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全院各部门都要大力支持统战工作,为学院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提供更加广泛的群众基础,开创统战工作的新局面。
    4、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认真落实老干部两个待遇的若干规定》和上级有关离退人员的政策,帮助离退休老同志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使他们快乐祥和的安度晚年。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