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学院行政工作要点(摘要)(第208期)
2010-05-16  

 
 
        2003年学院行政工作要点(摘要)

    2003年辽宁工学院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工作要点,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继续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改革为动力,以发展为主线,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科研水平和办学效益,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1、大力加强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建设。科学制定我校学科发展规划;加大对车辆工程等3个学科的投入力度,重点扶持,力争在“十五”期间建成省级重点学科;抓紧组织实施已确定的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积极做好省级重点实验室申报的准备工作。
    2、努力争取增设学位授权点和本科专业,使我校学科结构和专业布局更加合理。做好全国第九批博士点和硕士点的申报工作,力争获得5个以上硕士学位授权点;积极进行本科专业改造和建设,年内争取增设2个本科新专业。
    3、加快学术梯队建设。充分发挥现有学科、学术带头人和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的带头、带动作用;做好新一轮学科学术带头人的评聘工作。
    4、认真做好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的准备工作。制定我校迎接评估方案,努力把我校建成“辽宁省教学优秀学校”。
    5、进一步完善学分制,推进创新教育。完善在学分制下的考试、重修、学籍管理、毕业等方面内容;加强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实施创新学分;研究设立学生创新基金;精心组织学生参加国家和省内大学生竞赛活动;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导师制。
    6、大力加强教学基本建设。
   (1)深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全面修订和实施新的教学计划;进行必要的课程的整合及教学内容优化,构筑合理的课程体系,对教学大纲进行调整和修订。
   (2)加强和改进实践教学。理顺实验教学管理体制,调整实验教学管理模式;建立一支与高等工科教育发展速度相匹配的实践教学队伍;制定并实施新的实验教学方案;加快校内外实践基地建设;完善实验室使用和管理办法,提高实验室利用效率;完善毕业设计工作规范,提高毕业设计质量。
   (3)积极推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制定政策鼓励教师从事教法研究;推动 “双语”教学;鼓励实施多媒体教学。组织校级教学奖评选、举办教师讲课大赛和教学经验交流等活动,选拔教学带头人。
   (4)加强教材建设。制定教材建设规划,建立教材基金,实行教材编写立项、审批制度,保证教材编写质量;鼓励使用“面向二十一世纪课程教材”、“九五”国家重点教材、教学委员会推荐的教材、国外的优秀原版教材,使用近三年之内出版的教材的比例要达到50%以上。
   (5)加快题库建设。力争用两年左右时间首先在我校本科教学计划规定的核心课全部建立题库,真正实现教考分离。
    7、加强教学管理。努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服务意识强、素质高的教学管理队伍;加强教学监督和检查;建立起对各院系教学工作的评估体系,开展对院(系、部)教学工作评估;加快教学管理信息系统建设。
    8、转变工作作风,促进学风建设。实行各院系党政一把手责任制;加强师德建设,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建立开学、期中、期末学生学习检查制度,保证学生上课率和自习率;继续加强考风建设,逐步减少或杜绝考试违纪的发生。
    9、进一步调整科技政策,增强全员科技意识。建立起科技工作和专业技术职务、学科学术带头人等评聘相结合的制度;紧紧围绕学科建设,加强科技队伍建设,争取在我校形成一些较为固定的科学研究方向。
    10、精心做好项目管理、申报和立项工作。力争今年科研经费进款额超过1800万元,SCI或EI收录文章12篇以上。进一步加强《学报》建设,努力提高《学报》质量,为进入核心期刊做准备。
    11、调整科技产业政策,加快科技产业的发展步伐。继续鼓励和支持各院(系)创办科技产业,加速科技开发和成果有效转化;各科技产业公司要下力气开发新产品,争创辽工品牌;对现有各公司进行适当整合,适时组建科技产业集团。
    12、加快学科、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的培养。继续鼓励中青年教师以各种形式攻读博士、硕士学位;积极创造条件,有计划选派部分人员去国内外大学进修;积极鼓励教师参加学术交流,鼓励具有高级技术职务的教师参加高级研讨班或到一流大学做访问学者;加强对中青年骨干教师选拔,加强对接受培养人员的跟踪考核与管理。
    13、根据学科建设的需要,继续做好人才引进工作。落实人才引进政策,创造人才引进的良好环境,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引进人才;争取年内引进博士10名,硕士30名。
    14、加强教师培训和管理工作,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水平。建立并完善教师培训制度;继续办好教师外语口语培训班;做好教师的教育信息技术培训工作;做好新进教师的岗前培训工作;进一步完善专业技术职称评审、聘任工作制度,完善教师工作评价办法。
    15、进一步抓好学生工作队伍的建设。抓紧配齐学生工作人员;确保辅导员队伍的稳定;不断提高辅导员工作水平;要求辅导员坚持深入宿舍、课堂和社团,帮助学生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加强对辅导员的考核工作。
    16、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加强学生与学校的沟通与交流,促进民主管理;加强心理咨询中心的建设,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文体活动和科技活动。
    17、加强学生管理,规范学生行为。建立适应新形势需要的学生管理规章制度体系;组织各院系做好综合测评、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和先进班集体等评定工作,不断完善学生激励体系;完善学生住宿行为管理办法,规范学生宿舍文明行为;建立学生诚信档案,增强学生的诚信意识。
    18、做好招生和学生就业工作。积极争取增加招生计划,扩大外省生源,保证招生数量和招生质量;要认真做好毕业教育、毕业鉴定及就业指导服务工作;建立和完善就业服务信息网络,争取建立就业基地;认真组织好毕业生供需见面、双向选择会,努力提高2003届毕业生的一次就业率。
    19、加强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努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进一步理顺研究生教育管理体制,做好研究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不断扩大导师队伍规模;进一步完善导师遴选办法;积极做好招生宣传;做好同等学力研究生的招生、培养和管理等工作;拓展研究生办学的新途径,建立研究生实践基地。
    20、进一步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领域,提高交流合作的层次和水平。巩固和发展与现有的国外友好大学的合作关系,落实好已签订的各项交流合作项目;努力寻求新的合作伙伴,进一步探索校际合作和联合办学的新途径;继续做好聘请高质量的外籍语言教师工作;加强聘请外国专家到我校开展合作研究工作;积极争取国家资助和国外大学的资助,使更多教师到国外进修和科研合作;做好学校代表团的出访计划和准备工作。
    21、做好招收、派出留学生工作。努力做好与英国龙比亚大学、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2+2合作办学的各项工作;加大招收留学生工作力度;继续办好学校的“雅思”培训班。
    22、推进二级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校院(系)两级管理体制,建立权责清晰、运作顺畅、管理科学的两级管理新模式。
    23、深化后勤社会化改革。组建后勤服务集团,进一步推进产权制度改革,明晰产权,规范分离,使校办产业和后勤服务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经济实体,按照市场经济规律为学校提供优质的后勤服务保障。
    24、进一步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按照“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强化岗位,淡化身份”的原则,制定并实施新的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方案。按照《辽宁工学校教职工聘任制的实施办法》,完成第二轮教职工岗位聘任工作。
    25、坚持依法治校,大力推进校务公开工作。大力推行校务公开,进一步规范校务公开内容和办法,扩大公开方式和渠道,广泛接受群众监督;适应二级管理需要,制定和完善二级教代会有关规章制度;开好辽宁工学院第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
    26、全面加强制度建设,保证学院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本着“继承、发展、创新”的原则,加紧健全和完善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出台《辽宁工学院规章制度汇编》。
    27、加强财务、资产管理,规范财经秩序。做好并严格执行2003年财务预算计划;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清产核资工作,进一步提高学校资产的利用效益;进一步完善设备物资采购办法,规范采购行为;继续完善招标工作办法,认真组织好各项招标工作。
    28、充分发挥监察、审计的监督和服务职能,进一步加强监察、审计工作。继续完善监察、审计工作制度,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监察、审计工作水平;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好干部离任经济责任、财务收支、预算执行情况、专项工程、承包经营等审计工作;集中组织开展财务、资产、物资、实验室管理工作等检查。坚决杜绝设立“小金库”。
    29、继续加大投入,加强图书资料建设。进一步加强图书馆的软、硬件建设,提高馆藏数量和质量,建立科学的馆藏体系;完善图书资料管理,提高图书资料的有效利用率,使其真正成为学校教学、科研文献信息中心。
    30、认真落实校园规划,积极做好校园建设工作。
    31、加强校园网建设和管理工作。加快校园网应用建设,力争年内启用办公自动化系统,进一步提高办公效率;初步建立起教学体系的网络应用平台;抓紧完善校园网管理的规章制度,使我校网络管理和应用规范化、制度化,确保网络安全。
    32、进一步加强档案工作,努力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健全和完善档案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档案管理的软、硬件建设,改善管理条件和手段,加强档案工作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做好档案升级的准备工作。
    33、努力办好继续教育,提高办学效益。成人教育学院要充分发挥继续教育功能,大力拓展多种办学形式,寻求联合与合作,拓宽办学渠道,创造新的增长点;努力争取新生源,扩大招生规模;根据市场需求,调整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形成培养特色。
    34、认真做好工程技术学院各项工作,保证评估合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研究制定转制方案,争取在年内实现转制;大力做好教学和管理工作,加强实验室建设,做好迎接教育厅评估的准备工作,确保评估合格。
    35、办好软件学校,努力办出特色。按照“运作企业化、办学专业化、后勤社会化”的模式,组建辽宁工学院软件学院;制定招生计划,保证招生数量和招生质量;抓紧制定软件学院各层次学生的教学计划,做好实践基地建设和实验室建设、教材引进、教师聘任等工作,保证新生按期开学和教学质量。
    36、加强安全保卫和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确保学院的稳定。进一步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的治安综合治理;搞好安全教育和宣传,切实做好防火、防盗等安全防范工作,消除各种不安全隐患;加强食堂卫生安全检查工作,保证学生的饮食安全。
    37、认真做好老干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认真落实老干部两个待遇的若干规定》和上级有关离退人员的政策,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服务,不断提高服务质量。积极发挥老同志的作用,为学校发展建设献计出力。
    38、进一步做好医疗保健和计划生育工作。进一步深化、完善医院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强化经营观念和质量、服务意识;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做好预防保健工作;进一步做好公费医疗管理,降低公费医疗支出;落实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确保上级下达的各项计划生育责任目标的落实。
    39、做好笔架山校区建设工作。
    40、做好更名大学工作。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