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真题设计引入课堂中来(第209期)
2010-05-16 沈晓东 

 
 
             将真题设计引入课堂中来

            艺术设计与建筑系  沈晓东
 
    环境艺术设计是科学、技术、艺术、经济相融的一门建立在现代环境科学研究基础之上的边缘性学科,其设计的对象涉及自然生态环境与人文社会环境的各个领域。作为新世纪的环境艺术设计教育,应紧紧围绕学科自身的特点和社会需求,构建科学教学体系,加强教学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的实际设计能力,使教学成果尽快转化为社会成果,为社会服务,是环艺设计专业教学努力探索、解决的重要课题。
    室内设计是环境艺术设计教学的核心内容与主干课程。对于这部分的教学,我们通常采取的是课堂虚拟课题的教学方式,即假设某个空间的设计课题,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经过构思、草图、方案确定、图纸绘制等环节,完成一个虚拟的课题。但是这种教学方式在进入三年级以后就会明显表现出不足。因此,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教学,应加强课程的设计实践教学,把社会的需求纳入课堂教学中,以实际课题的课堂设计教学,增加学生的实践能力。围绕“运用教学成果为社会创造财富”这一思路,我们结合锦州郑氏集团爱心医院的室内外装饰设计项目,纳入到课堂教学中,进行了新的探索和尝试。
    锦州郑氏集团爱心医院是私营大型医院,他们购置凌西宾馆作为医院新址,需要进行全面的装饰设计,院领导提出了具体的设计要求。根据此装饰设计项目的特点与以往的教学经验,我们认真研究、制定了教学实施计划,具体做法如下:
    1、明确设计任务,制定教学、设计计划。
    2、给学生讲解医疗空间的特点,发展趋势及到有关医疗单位考察功能布局,进行大量的资料准备。
    3、设计构思采取方案量化,发散思维与收敛思维相结合的创造性思维方法,鼓励学生大胆创意,充分发挥学生的潜能,形成30多个初步方案,在此基础上,教师与学生共同对构想方案进行研讨,筛选归纳,形成几个可行性方案。
    4、分4-5组对可行性方案进行深入设计,完成大量设计草图、结点及空间处理草图。
    5、完成正规图,设计说明及板面设计。
    6、集团领导及医院决策层对方案进行决策,确定采用的设计方案。
    经过上述六个环节,我们顺利完成了教学与设计任务。目前,此装饰项目已经完工,并开始营业,受到了社会的好评。
    真题课题课堂教学是虚拟课题课堂教学的转换、延伸与发展,应作为设计实践教学课程纳入环境艺术专业教学计划之中,进一步的规范与完善。同时还要正确处理好实际课题与虚拟课题教学之间的关系,不能顾此失彼。坚持教学与设计实践相结合,必然会取得很好的教学成果。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