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扩招,稳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第209期)
2010-05-16 胡国杰 

 
 
         高校扩招,稳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经济管理学院   胡国杰

    世纪之交,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开始进入“大众化”阶段。在这个过程中,高等教育发展速度惊人,尤其是近两年,其扩大招生的规模前所未有。但随之而来的高校教育教学质量问题也浮出水面,并且成为社会上关心的热点。
    一、高校扩招对教育教学质量的影响
    第一,教学条件问题较为突出。当前,许多学校已经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教师紧缺现象,而且教师的素质亟待提高;另外,教学仪器设备不足,尤其是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课的仪器设备,存在着数量不够、设备落后等问题。
    第二,学科及专业结构矛盾日益突出。一些院校办学上没有自己的特色,难以保证教学质量,专业重复办学倾向严重。
    第三,办学经费缺口较大,供求关系上存在矛盾,质量意识有待提高。
    二、高校大众化教育下,衡量人才质量的标准
    当前教育质量上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一是高等教育应当具有什么样的教育质量;二是受教育者数量的大量增加,会否导致质量下降。专家们认为,这主要是教育质量观的问题,不同的质量观,评价人才的标准也有所不同。在精英教育时代,我们习惯用知识质量观来评价质量,认为掌握的知识越多,教育质量越高。到了90年代,教育界认为学生既要有知识,又要有能力。现在又流行全面质量观,即学生不仅要学会学习,还要学会生活,学会做人。
    那么,在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进程中,应当以什么标准来衡量人才培养的质量呢?有关专家认为,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前提是多样化。多样化的高等教育应该有各自的培养目标和规格,各自的特点和适应面,从而也应当有各自的教育质量标准,要“考虑多样性和避免用一个统一的尺度来衡量高等教育质量”。当前,高等学校“培养专家”的声音逐渐被“人文素质教育"所取代。不同规格、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学校正在按照自己的质量要求,形成自己的特色。
    三、高校扩招条件下,要稳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据了解,针对高校扩招后的教育教学质量问题,国家教育部、各省、市教育部门,都在积极采取对策和措施,具体的做法是:引导高等教育思想与观念讨论的深化;加强人才培养战略研究;进一步做好学科专业结构调整;探索新机制,加强政策导向,改善高校教学条件;扎扎实实推进“新世纪教学改革工程”。
    进一步端正办学思想,正确处理好发展规模与提高质量的关系,牢固树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加大投入,确保学生的学习、生活条件及必要的教学条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加大推进素质教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对教学工作的领导与管理,保证教学的中心地位及正常的教学秩序。
    目前,高校十分关注扩招带来的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方式的改革,树立全面素质观、全面质量观、全面发展观,努力适应大众化教育的趋势和要求,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高人才质量。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