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教育观念 培养创新人才(第210期)
2010-05-16  

 
 
         转变教育观念    培养创新人才
                 李浩  赵雪梅

    当前,全院上下正在按照党委的工作部署,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通过第一阶段的讨论,使我们认识到我国加入WTO后,特别是党的十六大确立的我国经济发展战略目标以后,国际、国内发展变化的新形势给高等院校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情况,我们唯有转变教育观念,才能培养创新人才,才能承担起在高等教育大众化中应肩负的历史责任。
    一、高等院校面临的形势任务目标
    党的十六大确立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为了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党的十六大对教育作出了具体的目标和规划,以及逐步构建的全民教育和终身教育体系,并且对教育的地位、作用提得更高,认识得更加明确。2002年我省的毛入学率已经达到29.3%,在全国名列第四,排在上海、北京、天津之后。在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改变了过去只有少数高中尖子生上大学的状况,许多中上等、中等的高中生也能升入大学,高等院校降低了入学门坎,此时,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自我约束能力、自我发展目标等主观因素方面与以前相比都有所不同。"学苗"整体素质变化了,生源范围扩大了,招生层次增加了,就业形式不同了,这样一来,就需要我们对以往的人才观、质量观等进行再认识。
    二、重新审视原有的教育教学观念
    入世后,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对高质量人才的紧迫需求已经形成共识,但是,如何培养适应市场经济条件并符合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标准要求的专门人才、专业人才、优秀人才是高等院校亟待解决的新课题。我们应当对在计划经济条件下形成的教育教学观念重新进行审视,坚持其中正确的、行之有效的观念和方法;抛弃不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旧观念;构建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办学理念和转变传统的教育教学观念。面对市场经济的逐步发展和完善,形成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办学理念、体制,加快高等教育产业化的进程,用产业发展的思想和观念发展高等教育,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教育服务和较高的服务质量,深入研究和大力推进教育发展并进而推动经济的更大发展,充分重视新技术革命对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影响,用现代的教育教学观念培养新型人才。
    三、培养创新人才的方式方法初探
    1、重新审视人才观、质量观。依据我院的定位,培养复合型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与管理人才,为了实现这一培养目标,我们必须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以具有鲜明特色的思想工作和管理工作为基本点;以构建新颖的人才培养模式为着眼点;以培养学生个性和突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为亮点;从生源质量、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校园氛围、社会需求等不同层面重新审视人才观、质量观,建立适合我院校情的人才标准和质量标准。
    2、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坚持创新。根据形势的发展和要求,修改学生管理制度中不合时宜的条款,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坚持放任自流与管得过严都不利学生的健康成长的认识和作法;要积极培养学生的个性,而不是压抑学生的个性。逐步树立以人为本的新观念。
    3、深化学生管理工作改革。建立适应新形势的管理体制、制度、办法,强化以法治校意识,修改不适用的,或与法律相抵触的管理制度。组织全体学生认真学习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并通过吸收学生参与学校的管理工作和社会实践活动等形式,深入开展大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工作。
    4、进一步开展素质教育工作。在素质教育工作中突出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工作。
    5、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坚持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有效做法。组织学生参加生产劳动,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在"两结合"中认识社会,提高能力。
    6、继续做好特困生工作。加强对特困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鼓励特困生自强、自立、自尊、自爱。积极帮助特困生解决他们生活中面临的实际问题,为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创造有利条件。
    7、加强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探索培养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方式、载体、手段。积极开展诚信教育。
    8、加强对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充分认识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性,强化对毕业生的指导和服务工作。
    9、创造良好的教育氛围。文化氛围、学术氛围、校园环境氛围。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