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工作浅析(第210期)
2010-05-16  

 
 
                     新生工作浅析
                        崔文冲 

    在融融暖意的春天,我们开始了新学期的征程。站在新学期的起点,回顾上学期的工作,我们感慨颇多。在2002-2003学年第一学期的期末考试中,根据学院教务处的统计,我们信息学院的高等数学课程及格率达到87%,大学外语课程的及格率达到91%。无论是单科评比,还是总体成绩评比,在全校各院系中,我们信息学院的成绩都是第一名。看到这一成绩,我们有无比的喜悦,更有深深的思考。之所以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我们归纳为以下几点:
    一、领导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对于新生工作,学院领导给予高度重视。针对新生思想动态,结合新生工作实际,学院领导多次组织召开新生管理工作会议,讨论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及时准确的作出相应的部署。俗话说"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正确的指导及合理的部署,为新生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思想教育,认清形势
    针对新生对大学的管理体制和生活学习方式的转变,我们信息学院加强对新生思想认识的教育,使其认清形势。努力使他们克服以下几种错误思想认识:
    1、高中努力,大学放松的心理
    经过十几年的学习生活,经受"黑色七月"的考验,在大多数的同学心中都有厌学心理。有些高中老师为了高考对同学讲:"现在努力,考上大学就轻松了。"高中老师的误导,加深了同学们放松学习的心理。
    2、六十分万岁心理
    根据大学生活的特点和传统思想的影响,总有一些同学失去了积极向上的求知欲望,把六十分作为一个分水岭,认为科科六十、万事大吉的心理。
    三、深入学生内部,加强督导
    "大禹治水"告诉我们,要重视疏导,而非强制。在新生工作中,我们清醒的认识到这一点,所以在工作生活中,我们尽可能的深入到学生中去,以朋友的心态与学生沟通和交流。在我们的工作中几乎形成了一种习惯,那就是每周至少去学生宿舍三次,每周至少跟学生听一次课。这样,拉近了我们师生的距离,对同学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及时解决,对不良现象加强督导,使工作得心应手。
    四、营造学习氛围,促进竞争
    从新生入学伊始,我们就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在上学期,学风建设始终是我们工作的重点。通过把学生干部的任职、学生党员的发展、奖学金的评比与学习成绩挂钩,加强学生内部竞争机制,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五、加强沟通,形成合力
    为了学生更好的发展,我们信息学院注重与学生家长的联系与沟通。在新生入学时,我们就向学生家长发放了"联心卡",以方便与家长的沟通。这样,把我们的教育和家长的督促形成合力,取得较好的效果。
    面对取得的成绩,我们深知我们的责任任重而道远。但我们相信,在院领导的指导下,我们将一如既往的努力工作,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