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第218期)
2010-05-16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

    该专业1992年开始筹建,同年招收专科生,1993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94年省教委确定该专业为省重点扶持专业。1997年6月该专业通过省教委专家组学士学位授予权审核,2003年通过国家教委批准拥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培养目标:随着以信息科技为代表的高新科技向机械行业的渗透,使得现代机械产品不再是单纯的机械构件,而是由机械、电子、计算机等集成的所谓机电一体化产品。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主要培养能够将机械技术、电子技术、信息技术、自动控制技术进行有机的结合,能够进行机电一体化产品设计、制造、机械电子系统及设备的控制和管理方面的高级工程人才。
    研究方向:机电控制及自动化、自动化测试与控制、CAD/CAE/CAM集成技术、伺服系统的研究与应用。
    师资队伍:近几年该专业已形成了一支人数众多,各方面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4人、讲师2人,有5名教师为硕士生导师,五名教师为学院的学科、学术带头人和青年骨干教师。
    研究条件:刚刚投入近200万元建立了单片机与可编程控制实验室、传感技术实验室、电力拖动实验室、数控技术实验室、CAD中心,实验设备条件居国内先进水平,此外还分别与美国微芯公司、美国EDS公司、PTC公司联合建立了PIC单片机控制实验室及SOLID EDGE、PRO/E全国培训中心。
    主要课程:数值分析、矩阵分析、信号处理、现代控制工程、机械CAD/CAM技术、流体控制工程、机电系统计算机控制、传感与测控技术等。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