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为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服务行动计划(第221期)
2010-05-16  

 
     根据辽宁省教育厅关于《教育为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服务行动计划》,经院党政班子及教师骨干认真讨论和研究,并结合我院师资队伍、科研、学科专业设置现状及学院发展规划,特制定如下计划:
   一、紧缺本科层次人才培养计划
结合专业调整和布局,计划在旅游、信息服务业人才培养、培训基地方面,明年与文化传播系联合申报旅游管理专业;在金融保险业人才培养、培训基地方面,依托现有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国际金融方向,开设辅修专业、期货从业人员资格证书培训班、国际通关师资格证书培训班以培养复合型人才。在物流管理人才培养、培训基地方面,今年已与汽车工程学院联合申报物流工程专业。
   二、紧缺国际商务型人才培养计划
省教育厅在沈阳大学,东财、东大、辽大、沈师等国际商学院的基础上准备再拟建3-5所国际商学院。我们必须抓住这一契机,建立辽宁工学院国际商学院,力争在1-2年内申办成功。
   三、 高级技能型人才培养计划
1、依托锦州渤海物流园区的建设,结合我院现有的电子商务、国际经济与贸易和将申办的物流工程等专业,建立辽西物流业实训基地,面向物流管理实务、电子商务、国际商务、国际货运代理、仓储、运输、配送、等物流类行业提供人才培养、培训以及职业资格鉴定。
   2、依托万得企业集团、锦州重型企业集团、德营企业集团,结合我院现有的工商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国际经济与贸易、电子商务等专业,建立辽西财经类实训基地,为企业经营管理、保险、证券投资,培养会计、文秘、电子商务、财务信息管理等专业方向的中、高等人才。
   四、实施高等学校中小企业技术服务中心的服务计划
在我院现有企业发展咨询中心的基础上,按股份制模式重新组建企业技术服务公司。主要面向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提供企业经营管理咨询、决策咨询、质量认证咨询与培训、资产评估、市场调查、宏观经济背景分析等咨询服务。
   五、实施高等学校决策咨询服务计划
经认真研究并结合我院教师队伍科研方向,在辽宁省首批启动的振兴老工业基地决策咨询项目中,我们有能力自己或和其他单位合作可以承担的项目有以下12项:
   1、积极发展第三产业、加快流通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2、我省技改的经验教训和需要坚持的原则;3、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技改的方向和重点;4、支持技改的政策措施;5、加速国有企业改革、增强其生机与活力;6、建立和完善要素市场体系、创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7、实施农村税费改革;8、创造对外开放的软环境、增加辽宁对外商的吸引力;9、研究东南沿海和西部的优惠政策,提出国家支持我省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10、调整出口产品结构、加快外向型经济体系的建立;11、确保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12、努力实现经济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我们就上述项目中的部分课题成立了相应的课题小组,开展前期调研和研究工作。(经济管理学院)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