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者立 自胜者强(第221期)
2010-05-16 贾冰 
 
     赵帅,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通信专业02级学生。高考时,以590分的成绩被我校录取。在大一的学年积分评定中,以4.47的高积点名列专业第一,并获得国家奖学金。头顶的光环如此耀眼,而他却显得坦然自若,平静地叙述中道出他的人生箴言:自信者立,自胜者强。
   他出生在山东滨州的邹平县。父母憨厚、正直、纯朴的性格在赵帅成长的过程中留下了深深地烙印。他们十分重视对孩子的人格培养,并言传身教,身体力行地为他做出榜样。赵帅常说:“他们的学历一般,但他们给予我努力学习,不甘落后的志气却是我一生受用的,使我精神世界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
    在高中时,赵帅就为自己的大学生活作了规划,虽有些朦胧,还有浪漫的色彩,但却为他能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奠定了基础。上大学后,他改变了高中“死”学的路子,开辟了一条适应自己全方面发展的学习道路。“课前预习,课中听讲,课后复习。”的学习三部曲,听来容易,但要持之以恒却需要极大的定力和毅力。他说,学习是一件苦差事,得坐得住“冷板凳”。学习兴趣,学习方法依然十分重要,它能让你自然而然地融入其中,兴趣不是先天决定的,是可以培养的。必修课不是老师强迫我们必须修,而是我们从切身利益,将来适应社会的角度出发自己要求必修。只有从被动转为主动,才会有所建树;学习方法则因人而异。在学习英语背单词时,他强调形象记忆与规律记忆,要善于归纳与总结。他习惯找出不同单词中相同的发音规律,按音标记忆。遇到生词,他先是找有特殊发音的字母或字母组合,如有就强化记忆,如没有就按规律记忆。此种方法,不仅方便,效率高,而且记忆牢靠。面对浩如烟海的单词,赵帅总是用自我激励的心里暗示方法,如果当天背会了自己规定的单词量,他就会感到自豪,获得一种成就感和满足感,并激励自己持续下去。此外,他认为学习是开放的,不是封闭的,广泛的交流才能集思广益,博取百家之长为我所用。这一点他是深有体会的,记得在“非典”时期,专业组织的学习交流会上,他很荣幸的担任了同学们的小老师,帮助同学们答疑解难,这使他受益匪浅 。有些问题自己好像挺明白,但当他人请教时却解释的不通顺,说明在知识的掌握上存在漏洞,只有把问题解答的让同学明白,才算自己真正掌握。孔子言“三人行必有我师”也许有许多问题,大家都不甚了解,但讨论中往往可以激发大家的灵感,得到正确的答案,还能够在班级中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增进同学间的友谊。
   当谈及上大学的收获时,他的眼圈微微泛红了,激动的说:“是和老师、同学们建立起的那份弥足珍贵的情谊,那种相互支持,风雨同舟的信赖之情。”远离家乡,在外求学,生活多有不便,是大家的无私帮助使他感觉到家的温暖。他常以自己是辽工人而骄傲。他说,我们每一个辽工人都要热爱它,推动它的发展,只有辽工兴,我们才兴。他还豪情满怀的讲,我和两三个人在一起,我会视他们为知己;我生活在集体中,我会热爱这个集体;我是中国人,我深爱我们的国家。也许我的能力有限 ,但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奉献自己。眼前,我最大的资本就是学习,所以我要刻苦努力,将来要把知识转化成为科技成果,为振兴国家添一份力。(学生记者:贾冰)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