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四级(第222期)
2010-05-16 陈玉华 

 
    在这飘雪的季节里一想到快要放假了不免心生许多快乐,可是再一想到我们02级开学来就要面临英语四级考试心中不免增添了几许担忧。英语四级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说好像是一个鸿沟难以逾越。但成功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只要我们能在这个寒假做好充分的准备相信成功属于我们。
   如何更有效地备战四级?带着这个疑问记者采访了公外教研室主任王东杰老师,得到了一些四级备战经验与方法。希望在这里与大家分享:
记者:(以下简称“记”)下学期我们02级学生就要面临英语四级考试了,假期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王老师:(以下简称“王”)假期最重要的就是提高听力和阅读的能力,听力和阅读在考试中所占的分数比重较大,但是听力和阅读的能力并不能在短期内有大幅度地提高,所以寒假同学们应该注意对听力和阅读能力的培养!
记: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提高听力能力?
王:很多同学自己做听力练习时一遍没听懂就翻阅听力材料,这样学习听力是不会有提高的。我们自己练习时,首先要当作正式的考试,只听一遍,把没听懂的地方做好记号之后再听,如果听了3遍还没听明白就应该查看文字材料了。听力练习可以分精听和泛听,平时练习应该选一段进行精听,把每个词每句话都要听明白,甚至是词与词之间的连读,如:lots of,都要听出来。平时除了做英语听力的套题外还可以听听英文歌曲,看看英文电影都可以提高听力。但是最重要的是要有持之以恒的毅力!
记:对于阅读有什么技巧吗?
王:阅读的练习要注意时间的安排。既要注重对文章的理解,又要考虑到答题的速度,每篇最多不超过10分钟,阅读的训练也分精读和泛读,平时练习四篇阅读要选一篇有难度的文章进行精读,就像我们平时上课学习精读课文一样,把不会的词、词组都要查出来,阅读训练也是积累单词的过程。 做阅读题时我们应该先找中心,一般中心会在文章的开头段或结尾段或每一段的段首句,在把握中心的前提下看问题,带着问题再去看文章,从中找出答案。
记:背词汇手册有用吗?我们怎么增加词汇量?
王:我个人认为背词汇手册没有作用,学生背的挺辛苦,到头来还没记住几个。四级考试不是单词竞赛,重点在提高能力,词汇手册可以作为工具书来用。词汇的积累可以有两种途径,通过阅读文章记单词,另一种方法就是随机记忆,把不会的单词写在一张小卡片上,空闲时就看几个,要学会利用零散的时间。
记:大家最想知道应该买什么样的材料,请王老师谈谈。
王:买本好的作文指导书是非常必要的,要买那种不是只给范文的,还要有写作理论指导的、切实可用的书,能让同学看进去。例如:《十句话作文》就是一本很好的指导书,上面有很好的技巧指导。写作能力的提高要多动笔,自己要有计划,每周写一篇作文。考试时常有提笔忘字的现象,在考试前几周应该加大写作密度。假期是我们收集写作素材的最好时机,多积累一些名人名言,在作文中会成为闪光点,同学们在写作中常用many、a lot of这些模糊的词汇不能给阅卷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如果我们注意素材的积累,列举一些统计数据会使文章更具有说服力。要积累一些风土人情、地理历史方面的内容,知识面的丰富会对阅读理解有好处。比如答题中有60英尺=___米,这样类似的问题,如果大家知道相关知识(1英尺=0.3米),那么这就是一道白给的题。 同学们在假期还要买一本带有详细解释的历年真题,进行自我测验,“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了解自己的水平,才知道努力的方向。
    最后希望备战四级考试的同学在假期中能够充分利用有限的时间加紧备考,不要放松英语的学习,预祝同学们都能顺利的通过四级考试!(学生记者  陈玉华 )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