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汽车发展简介(第223期)
2010-05-16 王天利 

 
  一、辽宁汽车发展的历史
    1925年,中国第一台汽车——民生牌汽车在沈阳大东区诞生,但令人遗憾的是在前往上海参加博览会途中抛锚。但这为日后辽宁汽车工业的发展描写了序篇。1958年至1965年,辽宁汽车工业进入开创时期,先后建立了沈阳汽车制造厂、沈阳轿车修配厂、丹东汽车改装厂、辽阳汽车弹簧厂及丹东汽车工具厂等企业,奠定了我省汽车工业的发展基础。1966年至1976年,沈阳汽车制造厂、凌河汽车工业公司、丹东汽车制造厂等企业以主导产品发展了一批协作配套企业,辽宁汽车工业走上了飞速发展的道路。1968年辽宁人生产出了建国后的第一台汽车。这年12月15日,凌源客车装配厂试制成功5台样车,并命名为“辽宁一号”,俗称“辽老大”,填补了辽宁不能生产中型汽车的空白。
    1970年,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企业职工大干100天,仿北京吉普生产出LN210型轻型越野汽车,被命名为“辽宁四号”。此举为企业今后生产轻型客车奠定了基础。1975年,SY622B型轻型客车产品定型,这就是金杯客车的雏形。1983年企业被国家定为轻型客车定点生产基地。1974年,由沈阳市第二运输公司手推车工人自力更生制造出一种小型货运汽车。在建国25周年前夕,这个公司生产出小型货车82辆,投入运输。时隔一年,小厂造大车,沈阳市装卸公司汽车装卸机械修造厂试制成功一台300吨公路平板车,结束了我省没有百吨以上大件运输车的历史。到了1989年,我省已形成年产汽车7万辆的生产能力。
二、我省汽车发展的现状
    进入九十年代,辽宁汽车工业进入发展的辉煌时期。1990年春天,金杯跻身全国8大汽车制造企业之一;1990年秋天,国家“七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JT新型豪华旅游客车在大连问世;1991年,松辽汽车厂越野车在全国轻型越野车选拔赛中,囊括速度、性能、质量及综合大奖等8枚金牌;1992年3月24日下午4时,丹东汽车制造厂生产的第一万辆黄海牌大客车驶出生产线。“丹汽”成为我国第一个生产大型客车累计突破万辆大关的厂家。在当时的国内公路上,每10辆大型客车中,就有一辆黄海牌;1993年,70吨矿用汽车在本溪重型汽车制造厂制成。历经灿烂与辉煌,辽宁汽车工业逐步发展成为我省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
    1988年1月27日沈阳金杯客车制造有限公司总装车间,采用从日本丰田公司引进零件生产的海狮三代面包车正式投入生产。2001年5月,金杯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合资生产的雪佛莱开拓者SUV和S10皮卡车正式投放市场。2003年6月,华晨宝马汽车公司成立,公司引进德国宝马公司3系列、5系列整车和发动机产品技术生产宝马轿车。从整车到零部件,我省汽车工业的合资合作领域不断拓宽,整体实力不断增强,我省汽车工业驶上快速发展的高速公路。
三、辽宁汽车发展的未来
    在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调整、改造和振兴中,我省以建设两大基地和三大产业为重点。作为两大基地之一的装备制造业,它的重点发展行业之一是交通运输装备制造业,包括汽车及其相关产业的零部件的生产。我省已制定出“十五”后三年及“十一五”期间的辽宁汽车工业发展思路,我省汽车工业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汽车工业基地之一,汽车工业整体实力进入全国前五位。一幅宏伟蓝图已展现在辽宁人面前。据资料表明,预计2005年,全省汽车达到127万辆,其中轿车45万辆,车用发动机175万台;全省汽车工业增加值预计500亿元,销售收入2100亿元,实现出口创汇10亿美元,就业人数达到20万人。形成沈阳、丹东、大连、朝阳、锦州等5个汽车产业集群区域。辽宁的汽车,将会为我省工业的振兴创造新的奇迹。(王天利供稿)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