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比利时大学教学方法(第223期)
2010-05-16 李仁伟 
 
      笔者有幸在比利时鲁汶大学学习了一年多,期间也走访了比利时根特大学,通过自身的体会、参观以及和教授、同学的交流,发现中比大学在教学理念上存在着一定的差异。现将比利时大学的一些教学方法总结几点,以供借鉴。
    一、启发式教学
    在比利时,讲授式教学方法也是主要的教学方法,不过教授在实际教学中更注重启发和问题式教学,课堂的气氛比国内要活跃的多,教授倡导师生互动,共同参与课堂学习。多数老师,为课堂准备的材料很少,几乎就是几张幻灯片和几条提纲,要求学生却是准备很多,比如熟读材料,准备课前问题等。一节课的开始往往是以一个问题或一个图示开始的,教授会就这个问题或图示展开提问,启发学生对这个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当学生谈出自己的看法时,教授会在黑板上记下你的要点。当所有学生谈完以后,教授会对学生谈出的看法和要点进行总结,通过阐述逐渐地把学生这些理解归纳到正确的概念理解上来。为了使这种有问有答的课堂教学方法不出现冷场的局面,教授和学生的关系经常保持的是一种朋友式的关系,当你回答问题时,教授会点头或用手势鼓励你不断说下去,而且无论你的回答是否符合他的观点,教授总是会给予肯定和赞许的表示。在课堂上,教授非常欣赏敢于提出问题的学生,鼓励你提出自己的问题,所以教学中的一些疑点或难点多数都是学生提出来的,而不是教授。
    二、学习小组与讨论
    学习小组在国内高校多指课外业余小组,比如计算机社团等一些学生组织提高自我能力的一种形式,而在课堂上进行的分组学习则很少。在比利时,教授为了完成课程教学常常会采用这种合作学习或学习小组的教学模式,英文名称为group work。这种group work 一般有三种形式。一种是非正式学习小组。这种学习小组往往是教授在课堂上临时要求学生与临近学生组成小组来讨论或解决一个问题,这样的小组可以用来检验学生对学习材料的理解情况,同时也可以给学生提供一个对所学内容应用的机会。第二种是正式学习小组。这个小组一般由3-5人自由组合,推荐小组长。小组活动内容主要是来完成一项教授要求的特定任务。比如教授会把学习材料分成A、B、C三份,同时根据人数组建若干个学习小组,各个小组要在规定的时间内,一般是2个星期左右,完成对所分到材料的理解学习。在这里需要提到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每个小组内成员完成材料学习后需要到讲台上表述自己的学习观点,英文的原词叫presentation。Presentation的主要内容围绕学习材料,可以代表个人观点,也可以代表小组的观点。做presentation的学生必须认真进行准备,因为虽然学习是以小组的形式,但教授非常强调每个学生的表现和作用,所以presentation关系到小组和个人本门课程的最后成绩。第三种是长期学习小组。这种学习小组的建立主要取决于课程的难易程度。小组成员建立联系方式,不定期讨论学习,小组的活动内容主要是消化旧课,预习新课,可以是进行教授布置任务的练习、自习,尤其是对课程中的难点、疑点进行讨论解决。这个小组直至这门课程结束后解散。但无论是哪种小组形式,讨论都是主要的学习方式。正是这种多成员、多小组、多讨论的学习方式培养和保护了学生的一种团队精神、创新精神以及独立完成学习任务的能力。
    三、考试与考核
    在比利时,对学生考核的方式是多样的,比如开卷考试,闭卷考试,口试和论文。平时课堂学习还有一些综合考核,比如个人presentation的表现,学生上课参与情况,小组的综合表现等等,所有这些都将作为教授给定成绩的重要指标。由于笔者在比利时所学为文科专业,所以接触的更多为开卷考试,口试和论文。这里需要说明一点的是,学生考试成绩的多少完全由教授一人决定,他会根据各种考核指标来给出你的最后成绩。但无论哪种形式,考试都非常严格,教授决不允许有蒙混过关的现象。如果你的考试回答不能达到教授满意程度,没有第二条路可走,只有补考了。考试时,教授注重考核学生个人对所学课程的理解,重点考查学生是否领会了材料的内容,是否领会了教授的观点,而且非常重视个人对考题是怎么理解的,观点是什么。如果你能对一个问题有独到见解,而且能够做到有理有据,层次分明,自圆其说,这样学生的成绩往往会得到很高的分数。考试有集体考试和单独考试等方式,每次考试,试卷和黑板上都会写上good luck,对考生既是鼓励也是压力。单独考试时,教授会对耐心倾听你的回答,无论你回答怎样,得到的都是肯定的回应。但由于多种考核方式存在,学生最后成绩是多项考核的结果,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学生不会由于一项考试失误而懊恼不已。
    在我国,考试考核多轻视创造学习,重考取分数而轻视素质提高,造成学生在考试中死记硬背,简单重复,不善于融会贯通。所以笔者认为,要创新教育考核制度,要变单纯闭卷考试为多元测试考核。结合我国各高校实际情况,可以自行选题,自行命题,自行发挥,答辩考查,重在考察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论证能力。要重视实证过程,不能只盯住考试结果。注重一题多解和一题多变,不重简单结论,开拓学生的发散思维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李仁伟)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