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第224期)
2010-05-16 张丹 
 
      这是中央电视台正在热播的一则广告:唯美的情节画面配上激昂的音乐,突然在黑色背景下依次出现了两行字,它是来自人们内心的天籁: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大舞台;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正月初七,我踏上求职的征程。这次征程将会造就我以后的人生,也为这四年的大学生活交一分最终的答卷。除了随身的几件衣服外,再有就是求职的全部行囊——几份精美的简历和一张时间表。这张时间表是我搜集的假期各地大学毕业生双选会的时间安排。依次是烟台,威海,上海,杭州最后一站是广州。我准备带上我这分“雄心”,一路南下。正所谓: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
   正月初九,我到达了时间表上的第一站,参加了由烟台政府举办的招聘会。我身着一套黑色职业装,到了招聘会现场。购了门票后,便得到了一本到场所有企业的资讯:前200名是烟台市的知名企业,在二楼展厅;普通企业在一楼。既然大老远来了,我想就在前200名挑选好了,于是就找了六个比较感兴趣的企业。他们其中有管理公司,广告公司,还有一家报社等类似性质的企业。在一家人才济济的管理公司门前,我驻足了一会,大概浏览了一下他们打出的广告,是招中文及相关专业的,做策划和讲师。虽然我是机械类的女生,由于喜欢这份行业,于是我硬把自己划入了他要求的“相关专业”里。“您好,我是来应聘的,这是我的简历”于是我们简单聊了几句,在前30秒的时间里,我说了我的优势和特长。可能是说到了点上,他要求我午后1点再到那里,他要简单看看简历。我留下简历,便退了出来。转身蓬莱一家报社吸引了我的目光,我拥上前去。“老师您好,我来应聘记者。我表姐就是电视台的记者,假期我在她那里实习过,我在这方面也很感兴趣,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好,期待我们进一步合作”。我握手离开,表现良好!
下午一点,我被通知第二天到那家管理公司进行复试。我利用午后的剩余时间找到了一家网吧,搜寻了当天应聘企业的第一手信息。
   第二天早晨出发前,我又接到了蓬莱某报社的复试通知,自然很高兴,辛苦做的简历带我闯进了复试关。九点,我准时到了这家比较心仪的管理公司。昨天我查到这家公司由一位女经理掌门,还了解到她的一些传奇的故事。今天一见果然气质不凡,我想就是不给我工资只要能成为她的手下,我也毫无怨言。其实这世界上能让你服到这分的人不多,这就是一个人的个人魅力!和她了过几句后,更让我领略了她的魅力,她对我的印象也不错,于是她让我在外面等她一会儿。有人追问我,她都问了你什么?其实我没有什么回答的技巧,她也没问什么刁难的问题,我们聊的很融洽,因为我觉得我和她的价值趋向很相似。找工作,挑单位不就是想能找到一个自己喜欢的公司吗?之所以喜欢,我想是因为大家的世界观,价值观比较一致的缘故吧。但事情总有变数,要看你怎样应付。
   等我再进去的时候,只剩下八个人。一进门,经理问:“你们谁是应届毕业生,请举手?”我得意的举起来。“好吧共四个,你们回去写份策划文案,明天交上来。”,我一怔,凭我闯荡江湖20几年。便明白其中的含义,按我的逻辑推断出,这大概是打发我们了。我不服,我要“上诉”。等其它三个人走后,我站起来,鼓足了勇气说:“经理,我觉得你对应届生有偏见,既然这样,为什么大家在一开始不讲明呢?”接下来,我们两就应届生及往届生的种种争论一番。十分钟后,我离开了这家公司,没有一丝遗憾。当天下午我到了蓬莱这家报社,这是一家国有企业,那位老师把我引见给他们的领导,在我还没准备好的情况下,他们同意接受我。我知道工作难找,这份记者的工作也很诱人,没什么理由拒绝,但我对国企和私企有自己的看法。于是我谢绝了他们的好意。当我准备回烟台计划参加威海招聘会时,我接到了扭转局面的一个电话,是那家管理公司的助理打来的:“恭喜你!你已经通过了考验,已经被我们公司正式录取,如果张小姐愿意的话,经理说,明天你可以把合同带来,谈谈有关细节。”“好,谢谢你,我愿意!请告诉经理,明天我准时到!”我当时就像个急着嫁的新娘,一句“我愿意”扫除了心里所有的怨气。我要感谢那位如此宽容的经理!也要感谢自己!
   就这样,在第一站烟台,我找到自己今后为之奋斗的事业。提前结束了时间表。
   有人告诉我:自己的未来要靠自己一步步去设计和经营。这次经历,有着几份幸运,更有几分经营。这次共同和我应聘这两家公司的,有来自山东师范大学,烟台大学,青岛海洋大学,北京广播学院等一流学府的同人们。后来听经理说:初试由400份简历剩下大概90份,第一次复试过后剩8人,第二次复试后公司留了四个人,你要珍惜。这次经历让我觉得一份自信,一个积极健康的心态和乐观的人生态度很重要!
   四年的大学生活,让我学会独立,更让我总结出一种人生态度,
这就是醒目的写在我简历上的几句话:该争取的不放弃,该勇敢的不畏惧,该承担的不退避。朋友们,无论你处在什么样的状态下,请记住青春赋予我们的权力。(过程00  张丹)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