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男女有别(第224期)
2010-05-16 孙影 
 
     传统的中国观念有“男主外女主内”之说,于是无形中好像就规定了哪些东西男人可以做而女人不可以做。随着时代的发展,女人似乎脱离了石榴裙的牵绊,摆脱了长发的束缚,犯了许多前辈的“禁忌”,男女平等的呼声也在社会上得到了回应,但是,踏进今天这扇招聘会的大门,我不由得再次感慨一句:其实,男女有别!
   招聘会现场云集了许多渴求人才的企事业单位,还有成千上万名满怀抱负,带着简历,寻求梦想的男女青年们。在各单位一张张贴出的招聘条件上“男性”两个很刺目的字迹在众多招聘条件表的备注上赫然标明。看着许多成绩优秀的女生仅因这两个字就被拒之门外,我的心里实在觉得惋惜!听着众多女同胞不断发出的叹息声,我不禁疑惑:难道性别竟成为了进入企业的敲门砖?
   在现场,有这样一个镜头让我无法忘记:一位女同学将自己精心准备的个人简历呈到一企业负责人手里,负责人翻过女生的英语四级证书、六级证书、计算机二级证书,又看到了不错的在校成绩,最后仅留下一句:“你先把简历放在这儿吧,如果你是男生就好了,我们会立即和你签约,但是,女生嘛,请容许我们回去再讨论一下。”女生留下了简历,却带着一种无奈离开了。我百思不得其解上前对负责人直言了我的想法:如此优秀的女生难道就抵不过一个性别上的差异吗?负责人很坦率的告诉了我:“作为女同志,我很理解大家的心情,但是我们毕竟要面对现实啊,女同志参加工作后,家庭、生活等诸多方面的不便都会给工作带来一定的影响……”。
   我不能够理解,在渴求人才,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企业效益的提高为什么不能更看重个人价值而对性别等客观因素无法弥补的“缺陷”斤斤计较呢?
   从木兰替父从军,远征沙场的那一刻起,就已经留下了“谁说女子不如男”的证据,在客观因素、外界压力的不断驱使下,女生们用自强不息的拼搏再次写下了自己的精彩!
如果说男女有别,那也倒是真的。因为女生们懂得与世俗的偏见挑战,正在用自己的成功和出色向传统的愚昧宣战!而有些男生,正在利用客观有限的资源津津乐道,孰不知,这层“保护色”也只不过瞒得了那些天生色盲的人群罢了!(学生记者  孙影)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