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研究生学习(第227期)
2010-05-16 马文阁 
 
 
    学习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它贯穿人的一生,但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学习的性质、内涵、要求都是不同的。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是学习的最高层次,其不同于以往所接受的基础教育或大学本科教育,这里关键在于“研究”二字。要牢牢把握这一阶段学习的内蕴十分重要。荀子曾把儒者分为三等,即俗儒、雅儒和大儒。所谓俗儒乃头戴高帽,身穿长袖宽衣,腰束阔带,道貌岸然,“术谬学杂”,把《诗》、《书》当做教条来诵读,人格低下,发谄媚奉承于当权者求生;所谓雅儒,其言行已能合乎《诗》、《书》的精神。他们虽在“法典”所未载、自己所未知见的问题面前拙于对策,却能承认无知,不自欺欺人。最理想的人才应是大儒,这等儒者不仅知识广博,而且能“以浅持博,以古持今,以一持万”,以已知推知未知。研究生的学习应该努力达到这个层次,就是要做到“知类通达”、“温故知新”。我们把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性质可以简单概括为一句话:“遍览已知求未知”。具体而言,关键要做到:确立一个选题、开辟一条路径、达到一种境界。
                              (马文阁)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