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缀青春的乐章(第238期)
2010-05-16 聂铁志 

 
                             ——访经济管理学院教师殷晓红博士
                                       本报记者 聂铁志

    殷晓红,1993年7月毕业于辽宁工学院材料系锻压专业;1999年1月获南开大学世界经济专业硕士学位;2004年7月获南开大学世界经济专业博士学位。现为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仪表儒雅,周身透着浓郁书卷气的殷晓红微笑着向我讲述她的求学经历:1993年9月,以优异的成绩留校任教,年轻的她渴望成就一番事业,于是定下了奋斗目标,到我国著名高等学府——南开大学学习、深造。
殷晓红于1999年1月获得南开大学硕士学位,2001年9月考取南开大学博士研究生,她的研究方向是贸易政策的理论分析、贸易政策的实证分析及贸易政策与经济发展战略,导师宫占奎教授是蜚声中外的学者,中国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研究院院长。
    殷晓红说:她的成功不是因为她有过人的天赋,她只是孜孜以求,从没有丝毫懈怠。
    在南开大学的3年时间里,她参与了“亚太经济发展报告”等4项国家级课题的研究;参加编写《APEC发展的政治经济学分析》、《WTO和中国产业发展》等2部著作;发表论文15篇,其中在《亚太经济》、《国际经贸探索》、《开放导报》等经济类核心期刊发表论文6篇;主持校级课题1项。
    凝结着心血和汗水的学术论文数量在不断增加,每一篇都曾使她兴奋不已,她知道科学的本质在于创新,于是她萌生出一种强烈的愿望,毕业论文要体现自己鲜明的学术风格。
    在研究宏观经济政策时,一般均衡分析CGE模型,经过无数次验算,理论分析和计算结果差距极大,几经波折,论文写作处于举步维艰的地步。殷晓红觉得此时已筋疲力尽,作为女人,远离家庭,告别幼小的孩子,在外求学又困难重重,她真打算放弃了,但是想起学校对她的期望,丈夫这些年对她默默的支持……,何况半途而废不是自己的性格,她坚信自己有能力攻克难关,便打消了退却的念头,重新抖擞精神,投入到紧张的研究工作之中。
    一个思路的正确与否,最终要靠结果来证明,时光在一天天流逝,她希望的数据犹如深藏迷宫的瑰宝,不见踪影。六月的天津,已经热气袭人,殷晓红的内心一如这炎热的天气,燃烧着炽热的希望之火,她除了吃饭和睡觉,几乎所有时间都在研究所度过,日夜同计算机相伴,一丝不苟地探寻着成功之路。渐渐地,她脑海中形成一个跨过这道悬崖的清晰思路,经过论证、计算,令人满意的结果如约而至,她不禁欣喜若狂。难题迎刃而解,17万字的毕业论文也就一气呵成了。
    7月,殷晓红顺利通过论文答辩,如期毕业。她决定回校任教,不少人对她的选择十分不解,南开大学有优越的科研条件,良好的学术氛围,导师对她又是那么赏识,何不留在南开大学呢?殷晓红却不为所动,婉言谢绝了,带着老师、同学的深情厚意,毅然回到辽宁工学院。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是辽宁工学院培养了我,这里有我熟悉和热爱的环境,我就想踏踏实实地为学校做点儿工作,不辜负母校对我的培养。”朴实的话语,听起来一切都那么自然、顺理成章,我心中不由生出几分感慨:平平淡淡地做人,踏踏实实地追求,不经意间却得到了许多期望之外、意料之中的收获,而又知恩图报,饮水思源,或许这样的人生态度才正是通向成功的坦途吧!
    殷晓红现在是经济管理学院世界经济教研室的教师,经济管理学院第一位女博士、最年轻的教授……,当成功的花环簇拥着殷晓红时,她没有陶醉,而是把目光投向了未来,她微笑地说:一切属于过去,现在只是新的开始。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