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国际十大新闻(第239期)
2010-05-16  
 
 
1、禽流感肆虐亚洲10个国家和地区。年初,禽流感疫情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10个国家和地区蔓延,数千万只家禽病死或被宰杀销毁,泰国、越南等国还出现多起人因感染禽流感而死亡的病例。疫区的禽产品在世界许多国家遭到禁运。
2、“勇气”、“机遇”号火星车登陆火星。1月,由美国宇航局研制的火星车顺利登陆火星,向地面发回了数万张珍贵照片,并在火星上发现曾经有水存在的证据。这次火星探测是人类首次在地球之外的另一颗行星上进行地质勘察,有助于人类早日解开火星上是否存在生命这一科学谜团。
3、恐怖袭击事件频发。2月,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一列地铁列车爆炸;3月,伊拉克两座穆斯林清真寺发生爆炸;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发生旅客列车连环爆炸事件;8月,俄罗斯两架民航客机因遭恐怖分子破坏而坠毁;9月,恐怖分子在俄罗斯别斯兰市一学校劫持千余名师生和家长,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4、美军虐俘事件震惊世界。4月28日,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公布美军残忍虐待伊拉克战俘的照片后,国际社会强烈谴责美国政府在人权问题上奉行双重标准。美国总统布什等白宫官员不得不对虐俘事件表示道歉,部分涉嫌虐俘的士兵被送交军事法庭审判。
5、欧盟大规模扩员。5月1日,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塞浦路斯、马耳他、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10国成为欧洲联盟正式成员,使欧盟成员国增至25个。10月29日,欧盟签署了《欧盟宪法条约》草案,向欧洲一体化迈出新步伐。
6、阿拉法特逝世。11月11日,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在法国巴黎郊区的贝尔西军医院逝世,享年75岁。
7、胡锦涛主席拉美之行引人瞩目。11月11日至23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巴西、阿根廷、智利和古巴进行了国事访问,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参加了亚太经合组织第1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与美国总统布什、俄罗斯总统普京等举行了会晤。访问期间,中国同4国签订了39项合作文件。巴西、阿根廷、智利和秘鲁宣布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中国同智利启动两国自由贸易谈判。
8、乌克兰总统选举酿成政治危机。乌克兰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于11月21日举行。24日,乌中央选举委员会正式宣布现任总理亚努科维奇当选新总统,但反对派领导人尤先科认为“大选存在舞弊”,拒绝承认选举结果。截至12月29日,危机仍未解决。
9、印尼苏门答腊岛海域发生强震和海啸,造成重大伤亡。12月26日,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影响到印度尼西亚、泰国、缅甸、马来西亚、孟加拉国、印度、斯里兰卡、马尔代夫、索马里、塞舌尔、肯尼亚等东南亚、南亚和东非国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10、世界经济创30年来新高。2004年的世界经济有望创下30年来的最佳业绩,预计将增长5%,高于2003年的3.9%。其中,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经济增长率分别为4.3%、2.2%和4.4%;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率可达6.6%,其中亚洲发展中国家增长率为7.6%,拉丁美洲和非洲增长率分别为4.6%和4.5%。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