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工学院2005年党委工作要点(第240期)
2010-05-16  

 
    2005年工作的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巩固、深化、提高、发展”的方针,坚持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集中精力,全力做好本科教学评估的准备。认真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第十三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抓好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推动我校各项事业快速、稳定、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一、加强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提高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增强能力建设的自觉性。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发展,指导建设。
    2、加强学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驾驭学校全局的宏观领导能力和专业管理水平。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在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的决策上,做到依靠群众,科学论证,民主决策。班子成员思想认识统一,工作关系融洽,团结气氛浓厚,形成一个奋发有为的坚强集体。用领导班子的出色工作和良好作风,赢得师生的信任与支持,推进学校的建设与发展。
    3、扎实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与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促进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紧密结合起来,与推动学校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先进性教育,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员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带头,发挥表率作用。
    4、加强中层干部队伍建设 。适应学校发展的新情况,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以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抓好中层领导班子的建设,提高中层干部的领导水平,增强推动本单位发展的能力。切实抓好干部的使用和培养,注重实践锻炼,完善考核机制,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干部,在工作实践中考察干部,全面提高干部素质。鼓励各级干部大胆管理,切实负责,对本单位、本部门的发展方向、工作目标有明确清晰的认识。要在行政管理、教学管理、学生管理、队伍管理、学风和学科建设等方面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在大胆使用、严格管理的同时,对各级干部要在政治、工作和生活上真情关怀,排忧解难。
    5、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落实《条例》,创新活动,使学校党的基层组织在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上取得新进展,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党的组织基础进一步巩固。
做好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全校各级党的组织要本着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慎重地做好发展学生党员工作。将发展学生党员的重心放到二、三年级,要努力做到一年级班有党员,二年级班有党小组,三年级班有党支部。要特别注意做好对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把组织发展建立在扎实培养的基础上。在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中,要严格考察他们的政治态度和模范作用;要将发展学生党员同学风建设结合起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要成为学习最努力,学风最优秀的学生。
    6、全面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各级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健全经济责任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对各项收费、基本建设、物资采购、专项工程等项工作的检查和监督。进一步建立健全民主管理制度,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确保廉政建设落到实处。
    7、建立校党委领导,各部门相互协作,全校做统战工作的格局。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注意听取民主党派对学校改革建设重大事项的意见和建议,为他们知情出力提供条件。
    8、继续作好老干部工作。执行、检查、协调和落实好党和国家关于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的政策规定,发扬我党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学校的每个部门和单位都要把老干部工作当作一件大事来抓,履行政治责任和义务,使老同志成为学校维护稳定大局、促进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
    9、充分发挥工会、教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的职能和作用,抓好院(系)二级教代会建设,完善校务公开制度,发挥校学术委员会等各种专门委员会的作用,进一步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10、进一步加强共青团和学生会组织建设,发挥突击队和纽带作用。学校各级团组织要把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依托学生会、班级和社团等学生组织,密切联系青年学生,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文化和社会实践活动,在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上取得新突破,竭诚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

    二、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观念,加强和改进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
    11、以师德建设为重点,大力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以《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指导,引导广大教师深刻认识在“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中所肩负的使命,从根本上解决教师教书育人的理论指导和方向原则问题,使教师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主动实践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神圣职责。要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的规章制度和评估体系,使教师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职业有要求,行为有准则,形成自律和他律相结合、标本兼治的工作机制。机关后勤的干部职工要按照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要求,恪尽职守,热情为教学、教师和学生服务,争做文明职工。继续深入开展“三育人”活动,通过总结和树立教职工队伍中的先进典型,达到激励先进,弘扬正气的目的。
    12、把德育放在各项教育工作的首位,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团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校大力支持的德育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共同关心支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强大合力和良好氛围。
    充分发挥政治理论课在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坚持不懈地深入推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大学生头脑。
    充分发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基地和“三个代表”网站的重要作用,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建立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把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动权。
    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辅导,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
    13、建设一支较高水平的学生工作队伍。所有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同志,都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增强社会责任感,成为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良师益友。抓好学生工作队伍的培训,不断改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条件。
    14、建设体现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把德育与智育、体育、美育有机结合起来,寓教育于文化活动之中。
    15、积极开展普法教育,坚持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积极探索学校普法教育的新途径和新办法,全面提高师生的法制意识和文明素质。全面推行依法治校工作,使学校的教育教学和服务管理工作全面走上法治的轨道。

    三、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全面推进我校各项事业的新发展
    16、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改革、发展、稳定齐头并进,坚持发展速度、办学效益和办学质量协调一致,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研究制定学校“十一五”规划和2020年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明确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基本思路、奋斗目标和保证措施,绘制辽宁工学院未来十年至十五年的发展蓝图。
    17、全力以赴作好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教学评估是我校2005年的头等大事,全校各级党的组织和部门,广大干部和师生员工,都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投入评估工作。要认真对照评估指标体系,查找差距,规范制度,抓好整改,积极建设,确保评估达到“良好”的目标。
    18、认真抓好第二次教学大会精神的落实工作。加强对教学工作的领导,强化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认真研究解决教学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以培养学生的就业能力、创新能力、创业能力为重点,突出实践教学,切实转变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认真总结“十五”期间学科建设工作,论证和制定学校“十一五”学科发展建设规划。作好博士授权单位、新增硕士点和本科新专业的申报工作;落实学校领导联系院(系、部)和中层干部联系班级制度。要通过制度建设,规范管理人员的工作行为、教师的从教行为和学生的学习行为,促进我校学风、教风和作风的进一步好转。
    19、继续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制定和实施有效的科技政策措施,营造有利于开展科技工作的环境。优化学校科技资源配置和整合,集中力量、抓住重点,积极争取高水平高层次科研项目。继续支持和规范科技产业的发展。以项目为纽带,加强学研产合作,积极进行项目对接。
    20、全面推进“人才强校”工作。继续做好学科学术带头人和青年骨干教师的选拔和使用,探讨与重点大学建立长期、有效的合作模式和机制。加大师资培训工作力度,有计划有组织地培养师资后备队伍。鼓励和支持优秀人才回校工作。
    21、坚持“改革、发展、稳定”的方针,继续完善、探索和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广泛调研,充分论证,明确职责,核岗定编,稳妥地搞好新一轮聘任工作。
    22、深入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以坚持服务教学,服务师生为宗旨,提高服务质量。抓好校园基本建设,改善师生工作和学习条件。
    23、扩大对外开放与合作交流。推动与国外大学的教育互访,开拓合作的领域和范围。做好留学生招生工作。开辟与港澳地区的教育交流与合作的新渠道。
    24、继续办好软件学院和工程技术学院。依法开展合作办学,创新体制,规范管理、扩大规模、改善条件,提高质量,促进软件学院和工程技术学院健康发展。
    25、积极做好2005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加强毕业生就业教育,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建设校内就业服务体系,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和服务。提高“双选”活动质量,开创就业工作新局面。
    26、加强学校内部管理,不断提高工作质量。进一步加强规章制度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高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以管理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好学校安全保卫工作,搞好校园环境综合治理。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