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评教”工作的探索与实践(第241期)
2010-05-16 佟会文 
 
 
    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是学校教学管理中的一个重要环节。目前我校主要采用专家、领导评价、同行评教和学生对教师的评价相结合对教师教学质量进行评价。其中,最有效的是学生对教师的课堂教学所进行的评价(简称学生评教),因为学生直接参与课堂教学,对教师有着最全面的接触和最深刻的了解,这是其它评教方法所不能替代的。
     一、我校“学生评教”的方法
    “测评量表”法。用于对授课教师的教学效果进行总体评价。根据评价指标体系,设计出“问卷评价表”,使学生能在很短的时间快速完成“答卷”。
    二、“学生评教”的组织实施过程
    1、确立评价指标
我校评价指标包括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4个方面。
    2、培训和动员
学生评教的组织实施过程是一项复杂的工作,为保质保量地完成学生评教任务,我们做好工作人员的培训动员工作,统一规范工作人员到课堂后的发言提纲,规定测评时间及评价表返回时间。
    3、结果统计和信息反馈
测评结果要及时统计确保准确无误,统计结果要及时反馈给各院(系)。
    4、整改并反馈整改结果
对存在问题的教师,各院(系)要召开学生座谈会,进一步了解情况,同时将结果反馈给教师本人,以帮助教师提高教学艺术,改进教学方法。各院(系)最后要把整改情况总结反馈给教务处,形成一个闭合的课堂教学质量监控系统。
    三、我校三年来的学生评教结果分析   
  项目学年    总人数    90~100(人数百分比)    80~90(人数百分比)    70~80(人数百分比)    60~70(人数百分比)    低于60(人数百分比)    均满意率
02/03    343    46.35    26.5    10    6.4    10.8    82.2
03/04    443    59.1    20.54    7.5    5.8    5.2    87.6
04/05    366    78.6    10.4    6.6    2.2    2.2    94.9
    由以上图表数据分析可知,三年来全校教师测评平均分、优秀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不满意率呈逐年下降趋势,说明教师的教学水平在提高,同时我们可以看出学生评教对教学质量的改进有显著效果。
    四、学生评教的积极作用
教与学是对立统一的,它的关系决定了学生评教具有一定积极意义。教学的对象是学生,教师教学质量如何,学生最有发言权。
    1、学生评教具有合理性
高等教育已成为一种选择性教育,学生交费上学,学校提供教育服务,学生是高等教育的消费者,有权选择学校,也更关心学校教学质量,关心自己的教育投入的效果,所以他们应该参与教学评价。
    高等教育已从以教育者为中心转向以受教育者为中心,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教育评价作为一种价值判断要体现满足主体需要的程度,学生需要了解和判断教学活动的价值。
    2、学生评教具有稳定性
研究实践表明,学生在校期间对教师的评价结果与他们毕业后几年对教师的再评价结果之间有极大的相关性。在大样本情况下,学生评教是稳定可靠的。从统计学角度分析,不仅短期稳定,长期稳定性也很好。
    3、对促进教师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具有积极的作用。
    五、改进学生评教的建议
    1、提高学生对评教的认识
科学、客观、准确的评价能促进教学质量提高,作为学校来说,应采取各种措施,提高学生参与评教的意识和营造学生参与评教的氛围,进一步发挥学生参与评教的作用。
    2、形成教师主动接受学生评教的心理机制
让教师自己设计学生评教量表,由教师组织对教学的评价调查,调整心态,正确对待评价结果,相信学生评教的客观性。加强师生对教学工作的交流,变教师被动被评为积极主动参与。
    3、利用互联网开展“网上教评”。学生可随时对授课教师的教学行为特征进行评价和提出建议,教师也随时通过网上查询学生对自己教学效果的反映,起到瞬时“教学互动”效果。
    4、正确使用评价结果
学生评教结果不是衡量教师工作的唯一依据,要和教师自评、专家同行评议、领导评估等评价结合起来,全面考察。相信只要我们正确认识,那么这项工作一定能达到提高教学质量和加强教师管理的双重目的。
                                                 (教务处佟会文)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