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用人机制改革(第241期)
2010-05-16 李昕 
 
      一、问题的提出
计算机学院参加实验的学生人数多、实验室设备比较陈旧,4名实验室管理人员既要负责实验指导、计算机维修维护,又要负责实验室卫生清扫等工作,工作量较大,导致实验、维修等日常记录不规范,实验室卫生打扫不彻底,计算机上灰尘较多。而实验室工作人员和同级别其他人员相比,工作量大,待遇低,造成实验人员不愿意继续在该岗位工作。另外,终身制的用人机制对员工缺乏约束力。
    二、解决问题的设想
考虑到计算机维修与实验室卫生清扫属于技工和工人的工作,使用高层次的人员作此类工作容易造成人才浪费。实验室4名实验员都参加了研究生进修班,已经结业,有能力承担教学任务,计算机学院教师严重缺编,根据实际情况,拟将原有实验人员聘为教师,所有实验指导工作由教师完成。
    聘任临时工人和有一定维修计算机经验的人员,负责实验室卫生清扫、日常管理和计算机设备的维护工作。
    三、方案的实施
    2003年3月,该方案得到了人事处等部门和有关领导的批准。经过考核,决定聘任原实验室4位实验员为计算机学院教师。同时招聘2名清扫工,两名维修工。
    四、经过改革,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计算机实验室卫生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实验室的各项准备、记录工作更加完善;设备完好率较以前明显提高;做到了每周七天,每天8点-22点面向学生和教师全面开放,此举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也提高了办学效益;设备利用率也明显提高。
                             (计算机学院李昕)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