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评估带给我们的启示和思考(第241期)
2010-05-16 孙守安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04年度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试办专业评估有关事项的通知》精神和学院的工作部署,本着“早动手,早发现,早整改,早建设”的原则,文化传播系早在去年9月便成立了以系主任为组长的试办专业迎评促建工作组。明确提出:以专业评估为契机,为动力,明确工作目标,理顺工作思路,充实内涵建设,提升教育质量,健全规章制度,规范教学管理,为迎接教育部教学水平评估打下基础,做好准备。系里先后多次召开教职工试办专业迎评促建动员会,传达了省厅文件,落实学校领导及有关部门的指示精神,组织教师学习并座谈讨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试办专业建设评估指标体系》。在了解和把握体系内涵的基础上,对各项指标逐一分解,将任务落实到人,并充分利用寒假的宝贵时间加班加点,组织全系教师查找问题,堵塞漏洞,精心准备各项支撑材料。
    3月13日至17日,省教育厅试办专业评估专家组对我系广告学专业进行了评估。专家组进校后,通过听取汇报、听课、抽查试卷、查阅资料、走访座谈、能力测试、作品设计等方式对广告学试办专业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各位专家对我院更新观念,抢占机遇,较早地申办文科专业,并充分利用工科院校学科、专业、人才、设备及资源优势大力扶持广告学专业的发展,使之有助于学院调整和优化专业结构,构建合理的学科布局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对文化传播系及全体教师的工作思路、工作作风、工作态度、工作热情、精神状态和敬业精神表示敬意;对广告学专业的人才市场定位、办学特色、培养模式、教学管理等专业内涵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专家组对广告学专业存在的问题及今后的努力方向,特别是为迎接教育部本科评估应重点做的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3月20日,文化传播系召开了全系教师大会,对试办专业评估工作和教育部迎评促建工作进行了冷静、客观及全面的总结。传达了省教育厅专家组对广告学试办专业的评估反馈意见,并在认真贯彻和逐项落实学校领导重要指示精神的基础上,结合评估工作中的具体实际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和措施,安排部署下一步迎评促建工作。
    总结会上,在对阶段性成果给予肯定的同时,重点是对评估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和反思。大家认为这次专业评估带给了我们的许多启示和思考,触动较大,感触较深,对我系下一步工作,特别是迎评促建工作会起到极大的指导作用。
    系领导清醒的指出:这次专业评估没出现大的问题,不等于我们的工作中不存在问题。发现问题,暴露问题不一定是坏事,关键是不要在最基本、最基础、最关键的工作环节上出问题。反过来说,工作一定要做实、做细,按要求、按规章、按制度做事,不要仅仅为了评估、为了完成任务而做工作。“评”是手段,“建”才是根本,是目的。今年10月份,我们还要接受省教育厅对“传播学”试办本科专业的评估,更重要的是要迎接教育部对我院的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更艰巨、更繁重、更细致的工作还在今后!系领导要求,一定要克服急于求成、一蹴而就的任务观点和急躁情绪,要防止和杜绝盲目乐观、等待观望、敷衍了事的侥幸心理和工作作风。不要盲目比较,也不要盲目的攀比,在今后的教学工作、特别是迎评促建工作中,既要看到成绩,肯定成绩,更要发现问题,查找不足,要敢于承认错误,修正错误,敢于揭自己工作中的疮疤。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万无一失。
    文化传播系要求,从现在开始,在重点做好实验室建设、学风建设、课程建设、加强实践环节、研究教学方法和手段、开展学术性教研活动、强化教学管理等内涵建设的同时,积极备战“传播学”试办专业的评估工作,对专业开办以来的所有试题、标准答案、评分标准、试卷、试卷分析、成绩单、实习、实验报告、辅导答疑、教学计划、教学日历等基础材料和关键环节进行全面的复查,确保“传播学”试办专业的省内评估顺利通过,为迎接教育部水平评估打好基础。
    同时还根据“教师少,课程多,时间紧,任务重,一年内三项评估”这一实际情况,作出了“变双休日为单休日,假期加班加点”的决定,得到了教师的理解。
(文化传播系孙守安)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