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教育理念的思考(第243期)
2010-05-16 李宝华 
 
  一、教育理念
    哲学领域的“理念”移植、扩展到教育科学上,便有了“教育理念”这一概念。它是人们对教育实践及其教育观念的理性建构,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思想先导。那么,何谓“教育理念”?近年来,“教育理念”一词时常见诸报刊。有的学者认为:“教育理念是关于教育发展的一种理想的、永恒的、精神性的范型,它反映教育的本质特点,从根本回答为什么要办教育”;也有的学者认为:“教育理念是指学校的高层管理者以学生前途与社会责任为重心,以自己的价值观与道德标准为基础,对管理学校所持的信念与态度”。还有的学者提出:在某种意义上说,教育理念是教育思想家乃至整个民族的教育价值取向的反映飞由上述有关教育理念的论述与概括可见,教育理念是哲学所说的理念在教育这一现象和活动上的延展。而关于教育理念的解说,人们还只是将其作为广泛的教育思想观念使用,从教育功能、本质、目标和任务,到办学者的价值观念、道德标准和行为责任,无所不包,尚未对教育理念做出科学的界定,而且所处的角度和关注的层面不同,对教育理念的内涵与外延的理解也迥然有别。依据我们对于“理念”的释义,笔者认为,教育理念是指人们对于教育现象(活动)的理性认识、,理想追求及其所形成的教育思想观念和教育哲尝观点,是教育主体在教育实践、思维活动及文化积淀和交流中所形成的教育价值取向与追求,是一种具有相对稳定性、延续性和指向性的教育认识、理想的观念体系。教育理念具有民族性、国际性、导向性、前瞻性、规范性的特征。建立在教育规律基础之上的先进的教育理念,作为一种“远见卓识”,反映了教育本质和时代特征,蕴涵着教育发展的思想,是指明教育前进方向、引导和鼓舞人们为之长期奋斗的教育理想。
二、高等教育理念
    面对21世纪对教育的严峻挑战和高等学校职能的不断扩展,梳理、明晰、匡正、确立高等教育理念,显得十分重要和必要,己成为世界各国大学教育理论和实践中的一个重要课题。
何谓“高等教育理念”?有的学者认为:“高等教育理念是人们对大学这一本体所特有的基本看法和对大学本身的理性认识,它是大学教育各种教育理念中最基本的理念,是引发或构建其他教育理念的基础理念,依据上述对“理念”所作的透视、辨别及归纳,综合有关“教育理念”“大学教育理念”“大学理念”的论述与阐释,笔者认为,所谓“高校教育理念”,就是指人们对那些综合性、多学科、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的理性认识、理想追求及其所组成的教育思想观念和教育哲学观点,“理性认识”的主要是有关“大学是什么”、“大学能做什么”方面的内容,包括大学的含义、大学的宗旨、大学的使命、大学的职能等,是对大学的基本看法和理性审视,“理想追求”,主要是有关“大学应该是什么”、“大学应该做什么”方面的内容,包括大学的理想、大学的信念、大学的精神、大学的目标、大学的责任、大学的变革与走向等,是对大学发展的构想、追求和展望,“教育观念”或“哲学观点”,主要是“大学需要坚持什么”、“大学应该把握什么”方面的内容,包括大学教育改革观、大学教育发展观、大学教育价值观、大学教育质量观、大学教育效益等,是大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或理论基础。
    随着时代的前进和认识的加深,新的大学理念不断出现。因此,办学者还应在一般性的高等教育理念基础上树立自己的办学理念,也就是对这所大学的理性认识与理想追求,并使之成为全校师生的共同认识和共同追求。如一般工科院校要打好基础强化技能的训练,体现“万物德为首,技精效祖国”。
一个学校的理念要反应时代的特征和个性特征,也就是说与社会紧密相连具有时时代特征;以特色求发展,保持独特的个性特征。那么学校的理念包括哪些内容?校的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办学定位),办学宗旨(办学指导思想)等。具体的说一个学校应该有校旗、校训、校歌、校标(代表学校特征的图标)、代表学校形象的建筑物、沉淀文化底蕴提炼、校树、校花等。检测学校理念的唯一标准是社会的认可度。
    我们相信并且坚信,伴随着社会的急聚变革和科技的日新月异,21世纪的高等教育理念必定会发生许多有意义的嬗变和演绎,大学将会加紧密地与社会融为一体,并在推动科技开发、社会持续发展和全面建设我国小康社会进程中发挥和展现更加主动的先导作用。(高教研究李宝华)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