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授课环节 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第243期)
2010-05-16 胡宝元 
 
    本报讯(胡宝元)5月6日,党委副书记凡奇就规范思想政治理论课授课环节,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实效性问题,给社科部全体教师和部分思想政治理论课兼职教师作了一次专题讲座。
    凡奇副书记首先强调了举办这次讲座的必要性。一是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精神,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性的需要;二是为了进一步做好迎评促建工作,充分展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成果的需要;三是针对当前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状况,进一步促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学风建设的需要。其次,他就如何改进规范教学方法问题提出了15项要求,主要内容包括:关于上课开始环节的把握问题;对迟到现象的处理问题;授课开篇的进行问题(含板书的写作问题);节与节之间的复习与衔接问题;教材与笔记问题;授课条理问题;理论讲授与例证使用问题;课堂提问与讨论问题;教学进度与教学计划对应问题;对课堂学生的违纪处理问题;章节与课节的吻合问题;下课环节的规范等。最后,他就如何规范教学内容问题提出了原则和要求。关于教学原则,他指出,教师在授课的内容方面必须与中央的精神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在教书育人上多下功夫,必须在促使大学生思想转化上多做文章。关于教学内容,他强调,教师必须要有足够的信息量,要具备推理讲授的能力,要提倡范例式教学,要充分理解和熟悉授课内容,要充分利用教研活动,讨论研究教学方法与内容,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收到成效。
    凡奇副书记的讲座内容充实,结构严谨,入情入理,不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而且也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使与会教师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得到了与会者的欢迎。这对进一步加强今后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实效性,必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