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定前行 放飞梦想——记我校2014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材料学院研究生张峰峰(第127期总第399期)
2015-01-07  

    张峰峰 1988年4月生于河北省保定市,目前就读于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学专业2012级硕士研究生。
    岁月如梭,流逝的时光里熔铸了他的汗水,他以求实乐学、坚持不懈的精神,为自己研究生的生活润色,为在辽工的日子增添色彩。
                                                      持之以恒 开拓进取
    磨一剑而增一智,笃实学而好深知。入学伊始,张峰峰同学便把学习当做了第一要务,在学习上,沿用自己以往总结的学习方法:“高”、“管”、“严”。清晨他用晨读驱走睡意,课上他奋笔疾书汲取知识,课下他勤于思考拓展自己的思维。“硕果源于汗水,实践铸就成功。”为了加强自己的实践能力,他更是积极主动地与自己的导师联系,提前进入实验室参与实验的研究,把自己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生活中去。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他知道,只有靠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才能为以后的成功奠定坚实的基础。他在实验室里面辛勤耕耘,在科研路上披荆斩棘,每一次论文的发表都是对他莫大的鼓励。谦虚好学,钻研肯干。他的研究生课程学习成绩优秀,在学术科研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发表了SCI一篇、EI两篇、核心一篇,他与老师、同学一起完成的学术性论文,如《梯度多孔Mg-Ca合金的力学性能》、《双梯度多孔HA/Mg复合材料的制备及性能》、《粉末冶金法制备梯度多孔Mg-Ca合金》、《离心成型制备HA陶瓷工艺中浆料的特性研究》等,并获得了2012~2013学年“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
    为了拓展自己的眼界和思路,他经常和课题组的同学促膝长谈,交流心得,取其所长,补其所短。他坚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时刻提醒自己端正学习态度,努力使自己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保持一种谦虚谨慎的作风,保持一种永不服输的精神。
                                                      踏实好学 敬业乐群
    立壮志而行大事,顺时潮而求进取。研究生期间,他积极进取,按时递交思想汇报和读书笔记,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研二第一学期参加党课培训。“一个人只有在思想上进步了,在其他方面才能有所作为”这是他前进的动力和信念。虽然还未入党,但他时刻都以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每天,第一个到课题组的总是他,而最后离开的还是他。每当实验室设备出现问题时,他总是首当其冲查资料、买零件,熟悉他的人都知道“立大志,做大事,从自己做起”是张峰峰的一贯作风。
    性格开朗,爱好广泛的他,喜欢唱歌、擅长篮球、乒乓球。在平时,他做好研究生本职工作,按时按点的完成老师交代的科研任务。作为一名研究生,张峰峰深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途径”,当然科研也不例外。而仅仅掌握科研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在学习之余,他还到工厂研究、学习,用实践检验理论,用实践来丰富自己。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理论知识只有应用于实践,才能服务于社会,这样的科研才是有意义的,是有发展前景的。”他还常说:“21世纪需要的是综合性人才,我们要从现在努力,丰富自己,这样才不会被社会淘汰。”他从研究生期间到现在已经在辽宁工业大学度过两年的青春岁月,这里就是他的第二个家。所以他非常热爱学校,关心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今日他以辽工为荣,明日辽工以他为耀”是他一直坚定不移的信念。
                                                      自强不息 严于律己
    砥砺行而持之恒,尽其力而严于己。科研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会遇到种种意想不到的困难,针对这一点,张峰峰同学有自己独特的处理方法。首先,他会埋头查阅各种国内外文献,虚心地请教实验室老师;其次,他利用别人休息的时间,反复的实验,直到拿到满意的结果。别人眼中的困难到他这里便迎刃而解,殊不知,他在做别人未做的事,走别人未走的路。而这背后却是他辛勤的汗水和对科研执着的精神。
    步入研二后,一切变得紧张起来,既要动手实验,又要整理数据、撰写论文。但张峰峰同学的节奏没有被打乱,他始终保持着积极乐观的态度,严格要求自己,有着良好的生活习惯,以饱满的热情迎接生活中每一天的挑战,他每天都给自己定下计划,每天也都在进步,只有小目标完成的积累,才能有大目标的实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是对他最好的诠释。当问起他为什么一直精神焕发,是不是有什么诀窍,他说“每天运动一小时,健康工作一辈子,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每天早晚都会去操场跑步,这样一来既锻炼了身体,也使自己振奋精神。”张峰峰这种积极乐观的态度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课题组也正是因为有了他,气氛变的更加向上、和谐。
    张峰峰用自己的刻苦,推开通往未来的门,向着前方的光,一步步踏实前行。以坚定、笃实,带着对梦想的企望,带着自己的信念坚持不懈,勇往直前。     (学生记者 蒋雨露)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