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不止于行(第129期总第401期)
2015-04-10  

——记考取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的我校经济学院学生王晶

    王晶,女,河南省南阳人,辽宁工业大学经济学院2011级金融专业学生,2012-2013年度、2013-2014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多次获得校奖学金。今年3月27日,她收到了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拟录取通知书。
    平凡的人生之路,总有那么几朵馥郁的嫣红飘落,点缀着生命的芳华。王晶正是这样,她以踏实好学、自强不息的态度为自己的人生披上了华美的锦衣。

坚定梦想 风雨无阻


    看似瘦小的王晶,身体里却藏着无穷的力量。当初偶然间去北大游玩的经历坚定了她日后考取北京大学的信念。老子有云:“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她以此为座右铭。王晶原本是经济学院金融专业学生,但她经过再三考量,决定跨专业报考自己心仪的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刚开始的时候,对于考取北京大学,她并没有太大的信心。然而就像她说的,困难不代表不可能,经过一段时间对自己学习成果的考察,再加上老师的建议,她决定为梦想拼一次,在十月份定下最后目标,考北大!
    一个周末的午后,海边的宁静使她重新整理了思绪。她明白了人生有时候真的需要重新审视自己,继续为梦想打拼。从此,王晶凭着那颗执着的心,赢得了属于自己的璀璨人生。


厉兵秣马 厚积薄发


    她认为考研的成功最重要的是前期准备。她从客观角度仔细衡量自己的情况,多方面打听,浏览网上和学校的信息,谨慎地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预期判断。
    她很激动地说到,在备考期间,学校和老师给了他们考研学生很多帮助,比如举办了考研经验交流会,学院也召开了两次专题座谈,详细地为考研学生讲解包括报考方向在内的多种问题。同时,很多老师将自己以前考研的学生介绍给她,鼓励她与这些学哥学姐积极探讨。每当遇到困难得不到排解时,她都会找老师聊一聊,获得一些启发,释放紧张的情绪。当得知王晶同学获得佳绩时,辅导王晶的老师们真心为她实现了理想而高兴,希望她在以后的日子中能继续保持这种求学上进、不骄不躁、踏实好学的态度,走好未来的每一步,活出自己的精彩,为母校争光。考研的这段时间里,老师给予她学习上的宝贵建议和日常生活中的关怀,都是她坚持下去的动力。
    她说:“我们学校的学术氛围浓郁,多彩的校园文化给了我发展兴趣爱好的机会;早上经常能发现学生在校园各处读英语背单词;图书馆里的学习氛围常常能激发我的学习动力,许多珍藏的书籍更是我的精神寄托,这为我能顺利考取北京大学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基础。”

笃实好学 德才并重


    王晶和老师同学们相处融洽,为人乐观谦虚,总有一种淡然优雅的气质,谈吐间可以发现她是一个很有修养的人。她的散文作品《致我们正在进行的青春》,获得了学校“凌波杯”征文活动散文类二等奖,她笑着解释道“可能因为平时经常读书的缘故吧”。在书本中,她不仅找到了自己生活情趣的寄托,也对她的学习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她说,学习要讲究方法,提高效率。考研书多而杂,不必每本都仔细看,抓住精髓灵活处理即可。众所周知,英语是慢功夫,她坚持每天早起学英语,靠日积月累获得成功;对于理性思维较强的数学,打好基础很重要,要坚持每天做题,保持手感;至于专业课中很多背的知识要理解记忆,注意前后章节的关系,从而融会贯通。考研期间要保证健康的作息时间,白天的学习时间充分把握,避免晚上熬夜影响第二天的学习状态,而且只要当天任务完成就早点休息。当然,每个人的情况不同,只有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我们总是仰慕别人成功的身影,却不曾正视自己其实有一双翅膀;当我们审视成功者的脚印时,发现她坚定执着的每一步;当我们倾听成功者的声音,会发现她内心对梦想的狂热。于是明白人生就是一幅铺向远方的画卷,在变幻莫测的生活中,勇敢追求自己的梦想,不忘初心,不止于行。 (学生记者 海楠)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