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誉而归 赢在创新(第133期总第405期)
2015-07-01  

    6月4日至7日,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共同主办,哈尔滨工程大学承办的Robomasters2015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东北赛区比赛在哈工程启航中心举行。我校Roboteam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获得东北赛区季军,成功挺进全国总决赛并获得组委会万元奖励。


通力合作 创新而立 师生携手奋进赢得赛场佳绩


    我校Roboteam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是为了迎接Robomasters2015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专门组建,由我校电气学院蓝和慧老师和机械学院李晓丹老师指导,电气学院、机械学院共计16名学生组建而成。团队从2014年12月中旬开始组建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半年多的时间,功夫不负有心人,首次参加比赛就获得喜人的成绩。团队成员是大二、大三机械电子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及测控技术仪器专业的学生。团队建成之后,经过方案论证、设计、初步制作,3月初,进行到实验阶段。两个专业的学生在讨论方案、设计图纸(二维图纸和三维实体模型)、机械加工、安装装配、电路板安装、程序调试等方面通力合作,共同研究,相互配合,最后在机械与电结合的过程中不断调试改进。团队组建之后,团队成员以实验室为家,除了上课时间都在实验室中度过,经常实验到晚上10点多,在比赛前期,通宵工作更是数不胜数。为了节约成本,其中大部分零部件都是自己加工制作的。机械学院队长韩宁宁同学说:“在讨论方案的过程中,大家总是为了一个问题吵得面红耳赤,通过沟通和交流,最终找到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在团体成立后,自身成长的很快,不仅提高了本专业的业务水平和能力,多专业间相互交叉部分的知识也学到很多。”


竞技盛宴 赛事升级 Roboteam团队过关斩将 闪耀赛场


    RoboMasters2015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是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和全国学联秘书处联合主办、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承办,被誉为“战斗力爆表”的激战类机器人竞赛。7月12至19日,东北赛区杀出重围的32支精英战队将在今年7月会师深圳,进军全国总决赛。这将会是一场盛况空前的科技盛宴,一场智能界的奥林匹克盛会。
  本届比赛共有全国150余所理工科院校的247支机器人校队参加,分为华东、华北、西北、西南等6个赛区,最后32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我校Roboteam团队凭借高超的团队协作能力、过硬的专业技能和稳定的发挥经过小组赛、淘汰赛一路过关斩将。赛后,组委会对我校参赛队给予了高度评价,称他们是创新、创业、创造的时代英雄和时代明星,并预祝我校战队在全国总决赛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搭建平台 整合资源 科技创新教育彰显学校特色


    从2012年开始,学校加大对创新基地建设,注重学生自主创新能力的培养,建立课堂教学理论与生产实验实践相结合的创新平台,在全校组建了14支创新团队,在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工作和学习效率的提高、学校人才质量提升等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电气学院蓝和慧老师在谈到团队成功的经验时说:“成绩的取得不是偶然的,首先应该感谢学校以及学院各位领导和老师们的支持、帮助,大家的关心和关怀是我们成长的不竭动力。在准备参赛和参赛过程中,学校团委、后勤和教务处等相关部门对我们的团队大开方便之门,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团队成员的努力是至关重要的因素,成员间精诚合作、兢兢业业,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前期准备和赛场上的协调配合程度是成功的关键,不仅是两位指导老师和16个队员,更有很多大四学生经常来到实验室,分享他们的赛场经验和想法,是成绩取得的幕后英雄。”赛场归来后,老师和团队成员们总结比赛经验,不断调试和改进机器,汲取优秀战队在材料和机械结构等方面的经验,取长补短,提升战队整体实力,在全国总决赛中力争全国16强席位。
    本届机器人大赛见证了我校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成绩,提升了我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Roboteam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将继续努力,稳扎稳打,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展示辽工大学生风采。      (记者 韩丽佳)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