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搭建创新教育平台 全面提升学生培养质量(第135期总第407期)
2015-09-01  
  近日,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总决赛在合肥工业大学举行。来自全国25个省市109所高校的151支参赛队伍带着他们体现工程能力和创新思维的国内顶级参赛作品云集一堂,进行最终奖项的角逐,一场体现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的科技创新盛会拉开了帷幕。我校师生凭着卓越的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和创造能力,与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同台竞技,由李宁、国志鹏、孙雨勤三位同学组成的“8字项目竞赛团队”获国家一等奖,为辽宁省代表队争得荣誉。
  李宁、国志鹏、孙雨勤代表我校机械设计创新团队,多次在全国、省级机械设计创新大赛中获奖。“我理解的创新,必须提供原创性的思想和产品,对我来说,一个机械产品从灵感到实践、从钻研到一步步的攻坚克难的过程是独具魅力的,在这个过程当中我感觉到成长和快乐。”孙雨勤说。
  回顾自己的大学生涯,机械创新团队里的队员们都真诚地表示,最有意义的就是加入了学校的创新团队,李宁说,在学校里,像我们这样的创新团队有14个,每一个团队都有自己的创新项目,提升了我们的实践能力,很多大四的学长也借此找到了称心的工作,我们非常感谢学校搭建的这个平台。
  我校以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为培养目标,促进学生在国家级、省级科技竞赛中摘金夺银。近三年,在国家级、省级以上竞赛中获奖1391项。在中国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中,学校万得车队经过激烈角逐,一路披荆斩棘,超过多所知名高等学校,全国总成绩排名第7名,东北三省高校第1名。在全国高校中颇具影响的“挑战杯”大赛中,我校学生作品《对新兴产业集群效应的调研与思考——以锦州光伏产业发展为例》获得国家一等奖,填补了我省“非211”高校的国家一等奖的空白。电气工程学院“智能机器人团队”在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中派出的4支代表队全部获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首次亮相就惊艳赛场。学校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阳光新锐创新团队,获2014年“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荣誉称号并受邀到人民大会堂参加表奖活动。在2015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总决赛中,Roboteam机器人战队力克众多高校强敌,以绝对优势挺进全国八强,获得国家一等奖!这场全新的机器人超级对抗赛见证了我校学子的创新、创造以及顽强拼搏的精神,为学校的创新教育再添硕果!
  在各类大赛摘金夺银、屡创佳绩的背后,我校始终坚持走创新教育之路,加强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以创新教育实现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也为学生搭建了展现创新能力的平台,体现出师生们奋发求实的创新精神和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我校通过创新团队平台,更加为学生们铺平了直通企业的就业通道,在科技创新平台实践过的学生都实现了轻松就业。
  又是一年毕业季,离开学校前,创新团队的应届毕业生们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都能够从容面对,他们表示,在创新团队中的历练,让自己能够熟练的掌握专业基础知识并与具体生产实践相结合,在他们看来,企业看中的不只是各类大赛的比赛结果,更重要的是在比赛过程中体现的实践动手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吃苦耐劳、团队协作的综合素质。学生们深深地感到,从入校即开始的创新教育贯穿了整个四年的大学生活,通过不断的努力进取,他们为自己谋得了一张直通企业的门票,也为未来的社会职场竞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校以工科见长,不仅培养机械、汽车、土木、材料、化工等工科学生的创新和工程实践能力,更注重对具有工科背景的经管文艺等专业学生的综合性创新能力的培养,对强势的工科专业与其他门类的学科专业形成良性互动的机制,全面提升学生的科学素质和人文素养。
    艺术设计与建筑学院的学生组成的创新团队,参加了全球瞩目的2015德国IF概念设计大赛,在IF“汉斯格雅节水设计奖”中,全球众多名校参与,参赛作品达一万多份,最终只有6件作品获得该奖。我校学生作品“Water-Saving Shower”(节水淋浴器)摘得殊荣,成为国内唯一荣获该奖项的院校。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我校文化传媒学院师生共获国家级奖项15项,企业特别奖2项,获奖数量位列全省第二。在第24届大连国际服装节的重要赛事活动“大连杯”中国青年服装设计师大赛的决赛中,艺术设计与建筑学院的韩梦瑶设计的男装系列作品《HONGGUAN》,通过激烈角逐,摘取大赛唯一的金奖。在这些国家级的创新平台,学生们以扎实的工科基础和对艺术的独到领悟,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展示着自己的梦想和才华。
  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辽宁工业大学将始终坚持走创新教育之路,在创新教育的实践中,一边面向社会需求,一边站在国家实现工业化的科技前沿,以创新教育实现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发挥学科优势,建设面向地方需求的“创新人才库”,着力培养应用型人才,将自身特色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紧密结合,开创一条以特色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创新之路,为学校的发展找到新的上升通道。      (记者 李文君)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