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着创新 赢获佳绩——记我校大学生化工设计创新团队(第137期总第409期)
2015-10-13  



    8月20日至24日,2015年“华东科技-三井化学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总决赛在天津大学举行。我校化工设计创新团队学生组成的“未来战士”团队参加比赛,并荣获一等奖。
    我校大学生化工设计创新团队是化工学院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科研水平的教师作为指导教师,由学有余力的化工类专业二、三、四年级27名学生自愿组建而成。


科学管理 通力合作 师生携手奋进


    化工学院将学有力的学生组织起来,利用学生课余时间及节假日,在教师的指导下,以任务驱动和参加竞赛方式,加强基础,面向实际、引导思维、启发创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与对专业知识学习积极性;帮助学生建立工程的观点,培养学生实践意识和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独自获取知识能力、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团队合作精神;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学习能力、设计开发能力,使学生具备化学工程师的基本能力和素质,为将来从事化工过程开发、设计、建设工作打下基础,从而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及就业质量。
    在“学生分组、自主管理、老生带新生”这样的管理模式下,同学们通过交流,分享经验,互帮互助,有助于学生自身的提高。指导教师将设计项目任务下达给各小组,引导学生进入项目,参与小组的讨论,及时解决设计过程出现的问题,充分发挥小组主体性与积极性。有序的内部学习组织结构,勤奋认真的学生,敬业执着的老师,组成了一个属于他们自己光彩的创新团队。


科学训练 提升能力 勇争赛场佳绩


    化工设计创新团队内部采用的是任务驱动式训练机制。在不同阶段完成不同任务,明确目标,共同进步。第一阶段让学生了解化工过程设计程序及相关文件;了解可行性研究报告内容;第二阶段通过项目使学生看懂简单的工艺流程图及设备图,并能掌握基本工程绘图软件和知识,掌握初步设计计算;第三阶段组织学生参加各层次化工设计竞赛及其他创新设计竞赛,培养学生综合设计能力与表达能力;第四阶段对综合设计进行完善,对实际工厂的单元操作进行模拟和优化或针对工厂实际题目进行设计。
    环环相扣的阶段安排,学术讲座与答辩,师生们积累了学术的精华。学生对所学、所做的内容开展团队内讲座、相互交流;对任务完成情况通过答辩检查,以锻炼学生归纳、总结、表达等能力。通过这种方式,化工设计团队学生创新能力、学习能力、设计开发等能力,已经得到很大提高,在国家级和省级比赛中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注重创新 建设团队 彰显学校特色
   

    从2012年开始,学校加大对创新基地建设,注重学生自主创新能力的培养,建立课堂教学理论与生产实验实践相结合的创新平台,在全校组建了14支创新团队,培养出大量具有工程实践和科技创新思维的新型人才。
    化工学院老师们非常注重团队建设,以带动学生整体能力和水平的提高,形成良好科技创新思维。周艳军老师在与我们分享团队成功的经验时说:“创新团队能在全国大赛上斩获佳绩,离不开学校以及学院各位领导和老师们的支持、帮助。同时,也和团队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工程实践能力密不可分;团队成员的努力更是重要因素,成员间精诚合作,取长补短,夜以继日地实验。”比赛过后,化工学院老师和团队成员总结比赛经验,加强培养学生吸收消化再创新能力,汲取其他团队优秀经验,力争取得更好成绩。
    本届化工设计竞赛见证了我校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成绩,提高了我校的知名度。化工设计创新团队将继续努力,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展示辽工大学生风采。 (学生记者 蒋雨露)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