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探索 砥砺前行——我校大学生探索网建站十周年侧记(第140期总第412期)
2015-11-26  

    2005年10月,大学生探索网在网络管理中心指导下成立,由专业教师指导,大学生自己来规划、设计、维护的网站,以大学生的视角、思维、爱好管理和建设网站。为大学生搭建了一个获取知识、创造科技氛围、锻炼综合素质的网络平台,从不同方向和视角全方位展示辽宁工业大学的大学生科技创新、文化素质教育等成果,展示大学生风采和科技水平。大学生探索网以坚持“服务、实践、探索、创新”为宗旨,服务全校师生,是辽宁工业大学特色网站之一,曾荣获教育部全国高校百佳网站、辽宁省教育厅特殊贡献奖、辽宁省高校主题教育示范网站等称号。代表学校在2008年奥运官方站比赛中取得东北赛区第一名的好成绩。网站自主制作了辽宁工业大学首部校园MV——“辽工欢迎你”,被誉为校园文化的经典,并作为校园迎新必备的宣传视频,中国教育报头版报道了“笑脸迎奥运”专题活动。
    十年风雨 探索创新
    大学生探索网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实践为动力,探索为方向,创新为途径,将大学生探索网打造成大学生创业实践平台、大学生学习创业基地、大学生生活时尚港湾。激励广大学生刻苦钻研、勇于创新、提高素质,展示我校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
    多年来,大学生探索网加强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实践能力,专门为学生提供专业的实习实训设施及场所,网站利用校园网淘汰下来的核心交换机、路由器、防火墙等网络设备搭建总价值约200万元功能齐全、环境真实的网络实训平台,致力于锻炼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定期组织培训,锻炼学生动手实践能力,与课堂理论相结合,切实帮助大学生学到真正的技术,鼓励大学生参与校园网络建设和维护。大学生探索网成员在真实的网络环境下,锻炼了实践能力、提高了技能水平。大学生探索网积极培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由学生自己设计、制作、管理及其维护网站页面,多次组织学生参加学校网页设计大赛,增加学生实际动手环节,加强实践能力,提高学生自身的专业技能。
    网站成立十年来,大学生探索网成员因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学有所长,能力强,赢得了社会上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先后为社会各企事业单位输送了400余名优秀的毕业生,历年来大学生探索网毕业生就业率均达到98%以上,很多毕业生在国内知名企业,如百度、腾讯、网易、搜狐、华谊兄弟公司等工作;其中,2015年,大学生探索网成员毕业12人,全部找到工作。
    服务师生 奉献才智
    大学生探索网服务师生、关注校园。自成立并发展至今,大学生探索网已经形成规模,现设有技术研发部、网络运维部和服务呼叫平台等三个部门。大学生探索网网络运维部常年义务负责学生公寓、教学楼以及校园办公场所的基本网络维护、校园网用户网络故障及硬件故障处理,为校内师生提供最直接、最方便的服务,得到了老师和学生的一致肯定。目前,网络运维部已经实现卫星电视网络直播功能,实现国内外重大事件和赛事进行转播;技术研发部已研发出为全校师生进行各类生活所需信息咨询的安卓手机软件“辽工盒子”,只要下载此软件,即可查寻各类校园周边相关信息。利用校内网络优势免费为广大师生提供各类手机、电脑软件在线下载服务。
    大学生探索网推出的服务呼叫平台开创了辽宁省内高校由学生组建校园服务类平台的先例,也是首个采用并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服务方式的学生网站,是一个集校园信息导航、网络故障报修、资源共享、资源互动等多种实用功能为一体的校园交流平台,义务服务全校师生。
    10年来,探索网历经风雨的洗礼,岁月的积淀,自身的磨练,坚持“服务、实践、探索、创新”宗旨,提升成员综合能力,锻炼成员综合素质,为成为大学生实践创新的加油站和创业就业的孵化站而不懈努力。(学生记者 韩广煦)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