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出彩人生 夺辉煌佳绩——记我校大学生“出彩”创新团队(第141期总第413期)
2015-12-10  

    11月16至21日,2015年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广东工业大学举行,22日,在香港科技大学举行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峰会,我校管理创新团队学生组成的“出彩”团队参加比赛及峰会,并荣获国家二等奖。


团结一心 默契配合 师生聚力共协作


    “出彩”团队是由我校管理学院胡国杰老师带领3名本科生组成的。在创作过程中,团队3人分工明确、团结协作,无论是在调研遇到困难、创作遇到瓶颈或是比赛期间答辩,他们互相鼓舞,默契度十足。在参赛的几个月内,指导老师一直在引导她们修改完善作品,扩展3人的创新思维,激发3人的学习兴趣和创新意识,培养她们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和创作课外学术作品能力。在这种“师生配合,自主创新”的协作模式下,她们收获到了许多知识,培养了自主实践的能力,具备管理者的基本素质和能力。管理有序的团队,尽职尽责的老师,努力拼搏的学生,完美的组合,组建了一只充满阳光活力的团队,赢得了出彩的成绩,为大学生活续写传奇。


选题大众 科学分析 傲视赛场夺佳绩


  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出彩”团队分阶段完成所需任务,不断改进完善,促进整个团队进步发展。第一阶段,选取贴近生活的“网络购物”为题,在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研讨设计后,确定团队的调查研究题目为《网络购物对实体店发展影响的调查研究——以沈阳市实体店为例》;第二阶段,通过调研组成员采取文献研究、分类调查、问卷调查等方法,大量查阅相关的调研资料,并调查访问沈阳市各类实体店铺,向沈阳市市民、学生和商场工作人员等各类人群发放调查问卷;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采用定量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研究方法;第三阶段,运用理论方法总结分析统计资料并提出建议,注重研究方法和结论的科学性与先进性,通过调查报告对“网络购物对沈阳市实体店发展的影响”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特别是对网络购物对沈阳市实体店发展的冲击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并给予实体店科学的应对解决措施和建设性意见。


和谐团队 认真实践 用创新赢得未来


    “出彩”团队中的3名成员都有各自的优势与特点,从前期的选题到扩展思维寻找灵感,再到繁杂的数据分析与整理,队员们的坚持与刻苦,使方案能够真正的落实。其中,队长孙丽丽的论文《我们的创新创业故事》和指导教师胡国杰老师的《Cultivate Colleague Students’Entrepreneurship Spirit and Ability》论文双双入围香港举行的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峰会。在辽宁省入围参加全国总决赛的23件作品中,只有我校和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的作品入围参加香港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峰会,入选此次创新创业峰会,是一次绝佳地沟通、交流与学习机会。队长孙丽丽在分享团队成功的经验时说:“我们的创新团队能在省级、国家级比赛上取得佳绩,离不开学校的大力支持和老师的耐心指导、帮助,也离不开团队成员的默契协作,悉心配合。”团队正向它的名字一样锐意进取,努力向上,展现一代大学生的风采。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我校始终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创业能力,本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体现了我校科技创新的水平,展示了辽工大学生的精神面貌。    (学生记者 张宇)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