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入杏坛勤耕耘 天道酬勤结硕果——记我校第十届教师讲课大赛一等奖获奖教师刘航(第142期总第414期)
2015-12-24  



  10月24日,我校举行第十届教师讲课大赛,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教师刘航获得理工II组一等奖。作为第一次参加比赛的教师,刘航表现优秀,体现出年轻教师的能力与实力。


换位思考 真诚相待


  2013年7月,刘航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博士毕业后,进入到我校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任教的。自任教以来,她主要承担了《生物化学基础》和《环境专业文献检索与计算机应用》两门课程的教学任务。教好书是对一个教师的基本要求,所以她重视提高自己的教学业务水平,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坚持认真给学生上好每一堂课。年轻的刘航,刚刚从校门走出来,深知学生喜欢什么样的课堂氛围和讲课方式。因此,在课堂上,她将自己定位为一个讲故事的人,给同学们讲课时就像是在给他们讲一个从未听过的故事,力争用最容易理解,同时也是很有吸引力的方式让他们去了解和记住这个故事。对于课程中的一些重点和难点,她也通过换位思考的方式,把自己想象成听众,然后去思考用什么样的手段才能让自己很好的理解这些问题。例如,在多媒体辅助教学中,查找大量有关视频、图像资料,力求让同学们以最新颖、最深刻的印象记住知识点。另外,她在教学实践中,有一个深刻体会,就是当否定学生不太成熟的认识或者不完全正确的答案时,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会受挫。因此,她创新教学方式,积极看待学生的“错误”,允许和鼓励学生提出不成熟的观点和看法;同时,给予那些具有较好课堂表现的同学加分鼓励,培养良好的课堂气氛,促进知识在不断的修正中获得价值,让学生在持续改进中获得不断发展的知识。


取人之长 补己之短


  刘航善于学习,汲取他人的教学经验,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她曾经给学院陈国伟老师助课。另外,在自己有空闲的时候,也经常去旁听其他老师的课。所以在听课、助课过程中,她深切体会到:一节课的开始就像整台戏的序幕,也仿佛是一首优美乐章的序曲。开始的情景创设得好,就会引人入胜,燃起学生们求知的欲望,收到先声夺人、出奇制胜的效果;讲课过程中,引经据典,通过举实例的方式,深入浅出将知识点传授给学生。通过听课、助课,丰富了她的教学技能技巧。她认为,听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的课,是青年教师的必修课。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还要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良好的教育素养,更要有不断学习、多思多想的意识,这才是改变自己、提高自己的关键。在今后的教学中,她将针对自己的教学的薄弱环节,以经验丰富的老师为榜样,研究他们的教学艺术和教学思想,为己所用,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争取使自己的教学更趋完美。


勤能补拙 天道酬勤


  荣誉的取得与她个人努力是分不开的。要想在比赛中创佳绩,首先,要早作准备。参赛内容是刘航1个月前就在脑子中勾画好的,选取的是课上学生反响好、感兴趣并且自己讲的熟练的部分。其次,内容选定好之后,开始着手准备讲稿和PPT以及板书设计。在此过程中要耗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包括各个重点知识的串联,查找图像资料、充分发挥想象力将讲课过程中提及的、不容易理解的知识点,类比生活中常见的、容易理解的例子。比如,在本次大赛中讲解DNA时,她会将DNA类比皇帝,皇帝撰写圣旨,“圣旨”相当于遗传信息,并将“圣旨”交给信使“大臣”——RNA,指导出蛋白质合成。这样就会将抽象的概念具体化、拟人化,可以使听者明确DNA、RNA及蛋白质的三者的地位、关系以及作用。最后,在所有这些前期准备工作做好之后,开始着手练习。反复熟悉所讲内容,并且在练习的过程中要注意细节把握。比如,字体大小、黑板版面设计、教态是否自然等。“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在练习一个阶段后要请教他人指点。他们可以是参加过大赛的选手,也可以是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在大家的指导过程中,能够明确自己的优点和缺点,使练习事半功倍。
  刘航说,比赛获奖之后是更多的反思,感受到离一名优秀教师的要求、离构建有效课堂的要求还相差很远,这让自己在以后的工作当中有了更明晰的目标和动力。在今后的教学生涯中,要以本次大赛为起点,努力向他人学习,学习他们先进的教学思想和教学方法,不断地探索新方法,拓展新思维,寻找新路子,把书教好,时刻督促自己端正教学态度,努力提高教学水平,为学生更好的服务。   (记者 李文君)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