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媒学院开展假期社会实践及走访座谈活动(第144期总第416期)
2016-03-10  

    本报讯(孟令红) 文化传媒学院自成立以来,招收了十四届学生、送走十届毕业生。往届毕业生工作生活如何,应届毕业生及家长对就业抱有什么样的希望,用人单位和招聘企业有着什么样的人才标准?经过周密的计划安排,带着上述问题,1月18日到20日,文化传媒学院院长孙守安、党委书记唐玉庆、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孟令红带领教研室主任、辅导员等部分师生一行12人,来到毕业生和在校生相对比较集中的我省大连地区,开展假期社会实践及走访座谈活动。
    假期社会实践活动之一——与往届毕业生座谈
    为了解毕业生发展情况,密切联系校友,充分把握社会需求,拓宽就业市场,学院辅导室的老师来到大连大久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与分别来自北京、上海、武汉、深圳、广州、西藏、大连、沈阳的十五名往届毕业生代表进行了座谈。
    座谈中,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孟令红首先介绍了学校和学院近几年来在办学特色、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及学生就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各地校友以各种方式与母校保持联系。校友们情真意切的表达了多年来对母校的思念与关注,介绍了各自的发展状况和工作体会及收获,并对广告学和传播学等专业的建设和人才培养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希望有机会回母校“探亲”交流。校友们表示,我校广告学、传播学等相关专业的复合型、应用型教学教育理念、人才培养质量丝毫不逊色于其他各大高校,校友们也会利用各自出色的工作表现扩大母校、特别是文科专业的影响。座谈会上,学院辅导室建立了北京站、沈阳站、华南站、大连站等校友微信群,当即有近五百人加入。2013届校友金双全还播放了自己参与摄制的由冯小刚主演的电影《老炮》中的部分视频。
    假期社会实践活动之二——家访,与学生家长近距离沟通
    走进学生家庭,与家长面对面交流沟通,是我院制定实施的毕业生就业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本次师生假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的主要内容。按照活动计划,由学院领导、专业课教师、全体辅导员、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组成的家访小分队,走进即将毕业的传播2012级学生刘晓巍、传播2013级学生乔帅、广告2015级学生张傲、刘倩的家中,学院领导针对当前的就业形势、就业政策以及如何帮助孩子们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等问题同家长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家长们听后,纷纷表示对于学院提出的——“共同关注,一起努力,让孩子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未来”的主张,非常认可。
    家访期间,辅导员及专业教师针对学生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本着对学生、对家长负责的实事求是精神,为每位学生家长介绍了学生的个人档案,包括学生每学期每门课的学习成绩、奖惩情况、在校表现,突出学生个性特点,使家长更加清晰的了解学生整个大学阶段的状况,为家长主动配合学校做好毕业生择业就业工作打下基础;同时,通过本次家访活动,在场的老师深深认识到,在当前的就业形势下,转变学生和家长的就业观念依然任重而道远,需要全员的关注、全过程的关心、全方位的关爱。
    假期社会实践活动之三——走进东北特钢集团
    东北特钢集团是我国高科技领域所需高档特殊钢材料的主要研发、生产和供应基地,中国500强企业和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之一,中国特钢的摇篮,每年有大批的各类毕业生需求。
    为了提升教师和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了解现代企业改革发展的成就及用人需求,以推荐优秀毕业生为契机,研讨校企合作办学,联合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途径与模式,文化传媒学院师生一行12人走进了东北特钢集团,与东北特钢企业集团人力资源部、管理创新部、营销策划部、企业文化部、特钢研究院、集团办公室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就企业人才需求,学院办学方向、开展校(院)企合作等方面进行了座谈调研。
    座谈中,院长孙守安首先介绍了学校及文化传媒学院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所制定实施的一系列举措以及取得,随后,播放了辽宁工业大学和文化传媒学院招生宣传片。在听取了企业概况和创新管理、企业文化等方面的情况介绍后,双方就合作办学、开展校企合作、共建创新创业基地、实践教学基地、社会实践基地、推荐接收毕业生以及“教师进企业、员工进高校”等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合作意向,东北特钢集团对此次活动作了专题报道。
    座谈后,师生们参观了东北特钢集团产品展厅、厂区、厂史馆、生产线等,了解了特钢历史、现实地位、技术、产品、企业文化、企业发展等。本次走访调研主要是双方建立联系,加深了解,为今后校(院)企深度合作,打下基础,对我院师生了解企业,了解社会,进而转变教育观念和就业观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带来积极的影响。
    走访调研活动为高校师生走进企业、了解人才培养及需求提供了机会,为毕业生择业就业、加强与用人单位的联系搭建了平台,为越来越多的家长参与学生成长和就业提供了途径和方向,做到了集各种积极力量为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助力。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