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积极推进辅导员寒假家访工作“精准化”(第145期总第417期)
2016-04-14  


    根据辽宁省高教工委、教育厅的相关要求,为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式方法,进一步推进我校辅导员家访工作常态化建设,学生工作处在寒假前组织召开学生工作会研究落实《中共辽宁省委高校工委、辽宁省教育厅关于深入开展“千名辅导员万家行”活动的意见》精神,并部署了相关工作。
    为了能使辅导员家访更加“精准化”,最真实地了解学生的家庭境况,各学院精心策划和部署,结合本学院的实际情况认真制定家访计划,对学生家庭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掌握第一手资料。在此基础上,认真筛选、科学抽取,确保走访对象更加精准。在走访过程中,每到一户,辅导员都与学生家长进行了深切交谈,详细了解和记录了学生的家庭情况、生活状况、经济来源等,询问了学生在家的各种表现;向学生家长通报了学生在校学习、接受资助等各方面情况,耐心地介绍了国家、学校的各项政策,同时也重点向学生家长征求对学校的意见和建议,争取通过双方努力,保证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经统计,2016年寒假家访工作中,我校辅导员共走访215个家庭,所涉及的地区包括省内外24个市县。在本次家访活动中,为了使家访面更广,更精准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各学院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式,除了单独走访外,还采取了区域家长会、电话、短信、微信、QQ等多种灵活的方式。
    此外,学校在布置本次寒假家访时要求各学院将贫困生认定工作与家访活动结合起来,开展贫困生家庭经济情况摸底抽查,找出并瞄准资助对象,根据其优秀或贫困程度给予相应奖助,分出层次、拉开档次,不“撒胡椒面”、不搞平均主义,切实做到精准管理、精准识别、精准奖助。
    辅导员经过亲眼所见、亲身所感,真实地了解了学生的家庭境况,这有力地促进了辅导员更加精准的、有的放矢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教育工作,有效地提高辅导员工作的时效性。家访活动拉近了学校与学生之间、与学生家庭之间的距离,使他们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暖和关怀,增进了学校与家庭的联系,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精准资助”工作的重要举措。  (学生工作处 朱长旭)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