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向上 笃定前行(第145期总第417期)
2016-04-14  


    柳根金,1991年10月出生江西省上饶市,辽宁工业大学2013级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研究生,中共党员,获得2013至2014学年“优秀研究生”称号,2015年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在2015年学校举行的“两先两优”评选中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破晓之时,天与地的交界处总有一抹动人的颜色,那是太阳的光辉。成功的路上,总有一串向上的脚印,那是拼搏的足迹。柳根金就是这样一位孜孜不倦的求索者。
    一
    柳根金认为学习要有张有弛,才能提高效率,更好地完成任务,所以在田径场、篮球场常常能看到他矫健的身姿。他觉得篮球是一项注重协作精神的运动,能更好地培养自己的团队合作意识和能力。他先后担任校运会裁判员,组织并参加研究生学院的羽毛球、跳绳比赛。平时看书看累的时候,他会在校园里独自漫步,享受宁静的氛围。作为研究生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的宣传委员,柳根金认真负责记录党员活动日志,参与策划党员参观辽沈战役纪念馆等活动,在发展研究生党员的过程中,努力配合领导老师和同学做好各方面工作。
    在柳根金眼中,研究生的学习和研究过程类似打猎,导师负责给研究生指引方向,并传授本领,研究生学会本领收获实践成果。刘华新教授正是柳根金的指路人,“刘老师对待学术是高度严谨的,具有前瞻性的。他每天坚持早起阅读文献,看到好的文献通常会与我们分享,如果大家有好的想法,老师会鼓励我们加以整理与完善。记得我写第一个专利的想法就是这样产生的。”说起导师刘华新教授时,柳根金总是心怀感激与敬佩,刘老师对学术的态度,深深地感染并且影响着他的每一位学生,这其中也包括柳根金,更让他为加入由刘老师带领的团队而感到骄傲。
    二
    作为一名研究生,除了系统地学习和掌握专业基础知识外,还应把提高科研能力作为重中之重。柳根金认为学习别人的科研经验很重要,想要顺利进入研究状态,离不开导师和师兄们的引领。“前人栽树,后人乘凉”,通过和大家探讨问题,请教他人,能学习更多经验,以其之长,补己之短。科研需要养成定期查阅、总结文献的习惯,养成对互相关联客体引申思考的习惯,这样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关于学术论文写作,柳根金告诉我们:“要循序渐进地展开,先整体后局部。首先,要把握方向,确定主题,提纲挈领。作为科技论文尤其要做到思路清晰,逻辑严密。文章不厌百回改,好文章不光是写出来的,也是精心改出来的。”说到写英语论文,刚开始他和大多数同学一样没有信心,但在导师的鼓励下,他开始阅读外文并尝试写作。“起初看英语论文通常都是好几天时间能看完一篇,学习其行文思路,经过几个月时间的锻炼和强化训练后,这项工作就进行得顺利多了。”柳根金微笑着说:“搞科研和学术有三大法宝,专心、细心、恒心。树立学习为第一要务的信念,在集中的时间段专注于学习研究。”
    为扩展自己的视野、提高自身的科研能力,柳根金阅读了大量的国内外文献,参加了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从中受益匪浅。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一篇,EI论文一篇、核心论文两篇、省级期刊论文一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一项。
    三
    记忆中像刘根金同学获得这么多荣誉的人应该是不太容易沟通的,但从联系到采访,柳根金言语间满满的是温暖而亲切的感觉,像是在和一位老朋友聊天,不矫揉造作、朴实幽默、活泼开朗、乐观向上是他给我最深刻的印象。诸多荣誉面前,柳根金并不骄傲,他将一如既往地保持谦虚态度,努力拼搏,向着下一个更高的目标,坚定地走下去。当被问到对于未来他的想法是什么的时候,他笑着说:“我不知道未来会怎样,但我知道在以后的路上我会更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对于不可预知的未来,充满信心,敢于用实际行动去体现自己的能力,他相信不管现在还是将来,只要脚踏实地,结果肯定不会太差,这一直是为他所信服的真谛。
  他坚信立足平凡,同样能创造奇迹,看似有些执拗的想法敦促着他去探索、创新。机会永远属于有准备的人,在不服输的劲头下,决不放弃,在每一件事中踏实做好每一步,在这样积极的心态下,他撰写和发表第一篇SCI论文,解决毕业论文中的难题。意志顽强如植物的根,不断向下探索,朴实更让他如金子般闪闪发光,柳根金将带着勇气与自信走向未来的路。 (学生记者 艾禹锡)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